2019监管工作亮点:金融体系运行稳健

2019监管工作亮点:金融体系运行稳健
2020年01月14日 15:4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019监管工作亮点三:金融体系运行稳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实质上是金融体系的安全,而这在相当程度上又表现为金融机构的安全。

  目前,在我国金融业资产中,仅银行业占比就在90%以上。银行业保险业是我国金融机构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力量,也是稳定我国金融体系的定海神针。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困难局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周密部署和坚强领导下,中国银保监会直面问题、敢于斗争,有效处置各类风险,确保了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2019年,在防风险方面,中国银保监会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做了工作:一是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过去一年,加大了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同时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二是继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三是有效治理网络借贷风险。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四是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五是有序处置问题金融机构。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稳妥推进恒丰银行、锦州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

  六是坚决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防风险的根本目的在于促稳定,进而推动金融业良性、稳健增长。如何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关键一步要靠深化改革开放。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开发能力明显增强,形成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信贷市场、保险市场、信托市场、金融租赁市场和不良资产市场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处置,银行保险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这给我们描画了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蓝图。这张目标蓝图,根本上讲,离不开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金融体系不是没有风险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还会产生许多新的不良贷款;影子银行规模大,交叉传染的风险仍然较高等等。因此,防风险的任务还很重。

  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面对2020新年伊始,我们相信,中国银保监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开拓进取,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未来造就一个“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同时能够应对各种内外部重大风险冲击的稳健金融体系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