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浪潮下 银行如何识别“真科创”企业?

金融科技浪潮下 银行如何识别“真科创”企业?
2019年12月13日 13:35 新浪财经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型城市,创新已经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基因。

  数据显示,深圳在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居全国第二。

  众多科创企业在深圳落地生根,然而融资难、融资贵是科创企业发展路上的难题。

  华夏银行在新的四年规划期(2017-2020)将金融科技创新确定为六大战略重点之首,华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行长陈传龙表示,华夏银行正主动融入区域经济主流,全面服务科创企业。

  银行该如何识别“真科创”企业?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银行业不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然而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如何识别“真科创”企业,在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的同时把好风控关,是摆在银行面前的难题。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夏枫表示,华夏银行内部对“真科创”企业有一些判断标准,如企业成立年限、核心技术排名、企业技术是否形成订单、下游是否有知名企业或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是否有风投的进入等等。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黄文耿表示比较关注几个方面。“第一,科创团队。公司的老板是不是自身是科创人员,是不是掌握核心的技术;第二,外部机构对科创型轻资产公司的介入,我们会看有没有创投基金进去,有没有权威的机构给它做风险投资;第三,深圳还有国有的担保平台叫高新投,它对这些企业非常的了解,而且它也会给一定的担保额度,这方面也是作为我们的辅助补充风险控制措施。”

  与科创企业相识于微时

  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其发明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 解决了长期困扰 RGB 三色激光显示技术的系列问题。

  光峰科技公共事务部总监梁荣表示,华夏银行与光峰科技相识于微时。“当时我们只是研发,华夏银行就很敏感,一路跟踪,就想找一些创新企业和创新技术,这种技术未来可以引发很大的市场机会,我还是蛮佩服的。”梁荣说道。

  据了解,2013年,通过筛选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名录,华夏银行深圳后海支行客户经理邹天云开始了解光峰科技,并主动上门拜访。

  在2015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借助南山科技金融的成长贷产品,结合深圳市高新投担保有限公司的担保业务,向企业发放贷款,开展了初步合作。2017年、2018年,为满足企业发展壮大的需求,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加大了对企业的授信额度,通过给予企业便捷的银行承兑汇票开立服务。

  2019年7月,光峰科技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开设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归集募集资金合计人民币3.3亿元。

  光峰科技的成功经验只是华夏银行支持服务科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服务的科创企业客户达到了354家,近三年已累计为科创类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00多亿元。

  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今年8月,三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产品不断创新,但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制约着此类业务的发展。一是价值评估难。一方面,从“海量”的知识产权中梳理出真正有独立市场价值的权利十分困难。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商业银行缺乏独立评估的能力,外部评估机构数量较少、权威性不足、费用偏高。二是处置变现不易。多数知识产权具有专属性质,脱离原企业后效用下降明显,处置变现缺乏成熟的市场。

  黄文耿表示,银行在知识产权质押和科创企业的甄别上确实有一些弱势。但华夏银行进行了几方面的探索。

  “第一是政府的推荐。深圳有科创局、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局,每年每季都有科创型企业名单,这批名单经过政府的认定,有专项的科创基金,对这些客户我们可以开展白名单的合作。第二是与知识产权相关权威单位合作。我们跟深圳的知识产权局做了对接,也和知识产权集团探索做一些合作。第三是深圳市政府召开银行、保险以及科创型企业座谈会,探索合作模式,鼓励银保合作支持。”黄文耿说道。

  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有两个底线

  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金融科技在业务、技术、网络、数据等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安全挑战。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办公室主任、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路云峰表示,银行金融科技创新有两个底线不能突破。一是安全,二是合规。“安全不仅要靠银行自己,也要靠开放式和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助于他们的技术能力去解决安全问题;合规的问题,包括数据、产品定价、业务模式等问题”。

  据了解,华夏银行总行与腾讯公司签订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深圳分行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信用卡还款、“龙商贷”业务等方面均有具体业务落地。

  腾讯云业务拓展部高级客户经理黄常彬表示,腾讯的角色,更多是赋能,是助力。黄常彬指出腾讯目前与金融产业的合作,主要包括为银行做建模和平台、引入安全的策略和筛选等,在底层的架构上,更多是以科技平台为主。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