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刘敬桢:跨国公司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

中国医药刘敬桢:跨国公司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
2019年11月24日 00: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于2019年11月21日-11月22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出席并演讲。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敬桢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敬桢

  刘敬桢表示,国际跨国公司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是经济全球化的实施与实践的主体。随着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国的跨国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成为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和主导。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构成。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开展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日趋深入的合作,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最活跃、最直接、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郑万通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的宗旨,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新实践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很形象地描述了当前的经济大势,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总书记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宣布中国采取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世界经济的发展也确实存在一些现实的挑战,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软期,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面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体系新的挑战,不能靠单打独斗,超越零和博弈的旧思维,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国际跨国公司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是经济全球化的实施与实践的主体。

  一是跨国公司实行全球经营战略,是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基础,跨国公司全球性经营战略,实质上就是经济全球化战略,跨国公司充当了推行经济全球化战略的重要角色。

  二是跨国公司进行的国际性投资,是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有利条件,跨国公司大规模投资大大促进了国际资本流动,为各国吸引外资创造了条件,把各国经济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起来。

  三是跨国公司开展的跨国兼并和收购是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有效手段,日益发展的跨国兼并和收购,扩大跨国公司经营规模,推动全球经营结构调整和重组,加快各国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四是跨国公司开展国际贸易,是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强大动力,跨国公司开展国际贸易不仅使货物和资源跨国界流动日益增强,而且也使不同国家、市场日益变的更加相互依存,经济资源通过国际贸易,超越国界,被重新配置的范围越来越广。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国的跨国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成为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和主导。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构成。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开展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日趋深入的合作,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最活跃、最直接、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国药集团参与全球医药卫生事业的实践和展望。国药集团是中国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构建集研发、制造、分销、零售、医疗健康、工程技术服务、国际经营、投融资等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拥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等六家上市公司,以及16家中外合资制药企业。2019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员工总数15万人。在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169位,立足中国全力呵护国人健康。

  一是构建覆盖全国的医药商业网络,国药集团建设全国最大,布局最广药品、医疗器械、物流与分销配送网络和国际先进的物流中心。在医药零售领域打造了大健康概念店的新型模式,组建了包括国大等六千多家连锁药店。

  二是打造全球领先的医药工业平台,在生物制药方面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是国际知名中国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和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可生产50多种疫苗和种类齐全的血液制品,涵盖国家免疫计划一类疫苗全部15种。

  化学制药方面,拥有完整产业链基地,生产涵盖1700多种药品,位列化学制药工业企业前列。

  现代中药方面,包含中药材种植,配方颗粒以及中成药生产在内的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生产900多个成药品规,打造了15个中华老字号品牌机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

  三是打造全国性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国药集团构建全国医疗服务网络和健康产业网络,已经拥有5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三甲医院三家。

  四是构筑坚实的科技研发体系,国药集团肩负着国家医药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下属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六个研究所,以及中国生物、中国中药、上海现代等总计拥有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1个国家级研发机构,4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00余名科研人员专家团队,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研发大平台提供智慧支撑,累计取得3220余件药品生产批件,1980余件授权专利,70余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参与制定国家级技术标准530余项。

  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化经营,助力保障世界人民健康。

  一是开展国际合资合作,通过“引进来”提升中国医药行业水平。国药集团是最早开展国际合资合作医药企业,改革开放初期先后与世界领先的跨国公司,共同建立起16家中外合资医药企业,将国际先进药品、技术、质量管理和市场营销理念带入中国。

  二是积极开展国际贸易,让各国人民用上更多健康的产品,集团与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长期保持密切贸易往来,2018年集团进出口总额近50亿美元,医药领域全球前20大跨国公司都是我们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国药集团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加大对自有产品海外注册、国际认证的力度。

  自2018年年底,集团自有工业产品已经获得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认证,去年国药集团自有工业产品出口到88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扩大全球网络布局,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防病、治病水平,集团注重海外研发及营销能力提升,下属企业在德国、荷兰、印度、乌克兰等11个国家投资并购设立了20余家境外企业。

  四是服务人类健康事业,打造央企中国名片。研发生产的疫苗广泛用于印度、泰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的疾病防控,先后派遣数十批次医疗专家团队赋秘鲁、巴基斯坦等20余个国家提供医疗技术帮扶,体现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放眼未来,国药集团将秉持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期待和各国跨国公司通力合作,实现共赢,共同为提升全人类健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衷心感谢各界朋友对国药集团长期以来给予的信任和支持,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