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将入股天津金城银行 或占股30%成最大股东

360集团将入股天津金城银行 或占股30%成最大股东
2019年11月18日 13:40 新流财经

  原标题:独家:360集团将入股天津金城银行,或占股30%成最大股东

  作者:老是胡 

  日前,某银行业人士对新流财经透露,360集团即将入股天津金城银行,目前360集团已完成第三轮尽调,进入交割阶段。交割完成后,360集团将成为天津金城银行的大股东,占股将达到30%。

  另外两个主要股东则为此前天津金城银行的主发起人——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和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此前两者的股权占比分别为20%和18%。

  该消息人士补充道,截至目前上述运作还未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

  新流财经联系360集团确认这一消息,对方表示不清楚不了解。

  实际上,新流财经此前就获悉,360集团入股天津金融银行一事已经经历了漫长的洽谈和交易过程,今年10月左右就基本尘埃落定。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名下共34家公司,其中12家在北京,11家在天津,天津在周鸿祎投资版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知情人士透露,360集团此次入股天津金城银行的投资主体将会是一家注册于天津的公司主体。

  若此次360集团成功入股天津金城银行,那么360集团就能集齐银行、消费金融、金交所、小额贷款、基金代销、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

  目前,360集团旗下的360金融已涉足贷款、理财、保险等多板块金融业务,其金融版图已成规模。

  实际上,新流财经日前发表的《解构360金融》中介绍到,截至2019年9月,360金融累计放款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此外,360金融目前月新增放款额度已经突破200亿元,单日放款额最高能达到8亿元。未来,360金融也许有机会向BATJ等巨头系互金持续逼近。

  360金融主体为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已有包括360借条、360信用、360保险、你财富等多个品牌。

  若360集团日后正式拿下这张银行牌照,对360金融来说是如虎添翼。

  实际上,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寻求金融放贷牌照的趋势从未减弱,除360集团外,度小满金融、滴滴、乐信、京东等都先后传出了布局消金或银行牌照的消息。

  新流财经获悉,目前还有不少互联网巨头或上市互金平台正在寻求消费金融牌照或民营银行牌照的过程中,但相当一部分机构的牌照计划,已经因为主体资质不满足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标准,或涉及p2p业务无法入股持牌金融机构而流产。

  作为首批银监会批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天津金城银行于2015年正式营业,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8年底,除了天津华北集团和麦购(天津)集团之外,还有14家股东。

  据了解,天津金城银行聚焦财政、旅游、汽车、物流、医疗卫生、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商务等八大细分市场,注重供应链金融。以本地行业龙头核心企业和政府平台类企为切入点,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市场。

  截至2018年末,天津金城银行资产总额为213.68亿元,较年初增加25.07亿元,增幅为13%;负债总额为179.71亿元,较年初增加23.55亿元,增幅为15%;天津金城银行不良贷款余额0.5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

  同期,其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减少7%;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0.3%,这也是当年17家民营银行中,唯一一家实现双双负增长的;而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76%和4.58%。

  就具体资产情况而言,截至2018年末,天津金城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99.5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6.58%。其中,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约为18.78亿元,微粒贷占据其中的18.76亿元;而一般个人消费贷款仅为0.017亿元。

  在2018年末天津金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3%左右,大大高于监管对中小银行不低于10.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这反过来也说明该银行的资产配置能力有限。相较而言,网商银行和新网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2%左右,这说明他们的资产扩张非常快,股东的资本金消耗迅速。

  横向对比来看,在2018年已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中,天津金城银行的经营数据并无亮点。在资产规模上,该行位列第9位。

  2018年末17家民营银行的运营状况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新流财经制图

  此外,在股东的复杂程度上,天津金城银行也是17家民营银行中股东数最多的。除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18%,其他小股东合计占比62%,无控股股东,小股东股权分散,比例从6%到0.5%,其中9位股东的比例相同都是6%,已超过一半股东人数,且16位股东来自各种行业,彼此相关度很低。

  距今为止,天津金城银行已有1位行长、2位副行长、3位董事、2位监事辞职,其人员变动数量相比其他民营银行要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