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大道不予追认立嘉小贷违规担保 关联P2P暂停发标

摩登大道不予追认立嘉小贷违规担保 关联P2P暂停发标
2019年11月14日 13:23 蓝鲸财经

  原标题:摩登大道不予追认控股股东及立嘉小贷违规担保,关联P2P暂停发标

  作者:李览青

  日前,摩登大道(SZ:002656)对此前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一事公告表态称,对控股股东伙同金融机构擅自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展的担保业务不予追认。

  在摩登大道控股股东未经审议及未履行披露程序的三项担保事项中,有一项与两家小贷公司“广州天河立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立嘉小贷’)”、“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根再贷款’)”有关。

  在公告2018年4月10日,摩登大道控股股东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风集团”)关联方立嘉小贷与立根再贷款签订合同,立根再贷款为立嘉小贷提供总额为1亿元的最高额贷款授信,实际发生借款金额8000万元。彼时,瑞丰集团伙同立根小贷擅自以摩登大道名义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一份,约定摩登大道为上述《最高额贷款授信合同》项下的相关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然而,立嘉小贷未能按期还款被债权人起诉,导致上市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本次踩雷的立根再贷款为广州金控旗下国内首家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的企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4年报道,立根再贷款正与国开金融商谈开设P2P公司,主营小额贷款公司的再融资业务。据报道援引资深小贷人士消息,立根再贷款开设的该P2P公司是想将开鑫贷的模式搬到广州来。

  蓝鲸财经注意到,立根再贷款确有一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广州立根开鑫贷融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立根开鑫”),成立于2015年6月。开鑫金服运营主体开鑫金融科技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以前曾为该公司股东,开鑫贷CEO兼法定代表人鲍建富为立根开鑫董事长。

  但无公开信息显示立根开鑫曾开展实际业务,2018年12月该公司进行清算,今年2月已被注销。

  本次逾期还款的主角立嘉小贷则为摩登大道关联方。

  天眼查信息显示,立嘉小贷法定代表人为严炎象,据上市公司公告,系摩登大道实控人林永飞配偶妹夫,为摩登大道创始股东之一,瑞丰集团持股53%为立嘉小贷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严炎象还控制了一家P2P平台“协众金融”,持股90%为第一大股东。协众金融由广州协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成立于2014年,2016年2月上线运营,新网银行为存管银行。

  蓝鲸财经注意到,协众金融曾与摩登大道有关联业务往来。

  摩登大道在2016年曾发布公告,同意公司全资孙公司摩登大道时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摩登电商”)与协众金融进行战略合作,拟通过合作帮助双方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未来市场扩张,拟合作的期限为一年,自2016年2月29日至2017年2月28日,不涉及合作费用。

  具体来说,摩登电商与协众金融将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二者进行业务对接时增加消费分期服务,此外,针对摩登大道会员的预付款,可对预付款提供活期的理财产品服务,让预付款实现增值,增强摩登大道会员的购买力。

  彼时公告显示,2015年协众金融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48亿元,净亏损为161.57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协众金融经审计的净资产为4838.43万元。

  然而,在2016年摩登大道尚处于转型开发自有电商平台的阶段,但在3年后的今天,蓝鲸财经查询各大主流应用商店发现,目前摩登大道的自有APP已不见踪影,上市公司财报也显示,其线上销售渠道调整为“自有电商平台+第三方电商平台”。这也意味着曾与摩登大道互相导流的协众金融失去了相当程度的平台入口。

  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平台累计成交额约为4.088亿元,借贷余额688.19万元,待还笔数仅6笔,每笔借款平均超过100万元。平台逾期金额为0,累计代偿金额为0。官网最新标的止于10月18日,已近1个月没有发布新标的,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告均正常更新。

责任编辑:潘翘楚

摩登大道 小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