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王兆星卸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60岁王兆星卸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2019年09月30日 15: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60岁王兆星卸任银保监会副主席,12年前任银监会副主席

  作者:胡志挺

  9月30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王兆星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王兆星今年60岁,生于吉林榆树,经济学博士。在银保监会6名副主席中,王兆星任职副主席时间最长,早在2007年便出任原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目前,银保监会的领导班子为:主席郭树清(63岁),副主席黄洪(59岁)、曹宇(56岁)、周亮(48岁)、梁涛(57岁)、祝树民(59岁),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按照银保监会“三定”方案,银保监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目前仍属“超编”。在王兆星之前,2018年8月,时年55岁的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调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王兆星的“监管生涯”可以大致分成两段,一段在央行,一段在银保监会(含原银监会)。

  1978年,王兆星就读于吉林财贸学院(现吉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王兆星留校任教,并继续攻读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90年博士毕业后,王兆星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金融管理司、政策研究室、银行司、银行监管一司任职。可以说,从央行任职开始,王兆星便长期从事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工作。

  2003年4月,原银监会成立。王兆星随后进入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出任主任。此后,王兆星的职业生涯一直在金融大街甲15号。2005年6月,王兆星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并于2006年1月至2007年3月期间兼任北京银监局局长。2007年12月,王兆星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设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王兆星随之出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就公开的信息来看,王兆星上一次以银保监会副主席身份出席活动是在9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9月29日发布的新闻稿显示,9月25日,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主持会议。

  王兆星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支持科技创新。

  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简历显示,王兆星作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委员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与监管规则制订,代表银行业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主持过中国银行业实施国际新监管标准研究规划、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等重大课题研究,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年3月至2018年3月先后担任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在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王兆星指出,金融必须要始终牢记坚持本源、专注主业,绝不能脱实向虚、自我循环、自我膨胀,最后形成巨大的金融泡沫和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样非但不能实现金融的自身健康发展,而且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破坏,甚至会危及国家经济的安全。

  他还表示,在宏观层面,要建立和实施以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防止大水漫灌和严重干旱。要建立和实施以逆周期为主导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防止过冷过热和大起大落。在中观层面,应建立和完善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协调,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平衡,政府融资、企业融资和家庭相互补充的金融结构,建立更加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从而更有力地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使中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股权优势,同时也可以更有效地控制全社会以及实体企业的债务杠杆,促进经济金融的安全稳定问题。

  对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王兆星也谈及过自己的看法。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他表示,银保监会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金融监管从数量非审慎限制向质量和审慎的制度的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开放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审慎性的监管。

责任编辑:张缘成

王兆星 银监会副主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