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省纪委书记来了 原中行副行长许罗德空降浙江

金融省纪委书记来了 原中行副行长许罗德空降浙江
2019年09月25日 21: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行长要参

  继金融副省长成为热词之后,金融省纪委书记也来了!

  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领导机构”栏目更新,记者发现原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现已任浙江省纪委书记,这也是继不久前原央行海归司长李波空降重庆任“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之后,又一金融系统的人士出任地方政府官员。

  综合来看,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中,已有16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已配备了具有金融系统背景的官员,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懂金融的高官能够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的繁荣。而此次由懂金融的高官出任省部级纪检条线的主要负责人还颇为罕见,截至目前也仅只有两位,除许罗德之外,从银行高管转战纪检条线的还有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樊大志。

  权威人士分析表示,此举意味着,无论是中央各部委还是省级地方政府机构,经济反腐工作将迈入深水区,而由银行高管出任省部级纪检条线的主要负责人显然是有助于摸清及彻查官员经济腐败线索与问题。

  许罗德空降浙江 地方反腐加码

  许罗德出生于1962年5月,现年57岁,湖南湘阴人,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该校原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被誉为“财经黄埔”,培养了许多高层次财经人才,2000年与湖南大学合并。

  从许罗德的履历来看,他自毕业之后就进入央行工作,在央行任职24年,在多个岗位担任要职。1983年8月至1996年10月,许罗德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1996年10月至2007年8月,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此后调往中国银联,出任副董事长、总裁;2013年8月起任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9月起任党委书记。

  2015年至2017年,许罗德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7年5月,许罗德离开金融系统,开始从事纪检工作,出任中央纪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组长。同年10月,他当选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2018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统一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2018年10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从金融系统,到如今成为地方政府纪检条线高管,许罗德完成了“多重角色”的转换。由金融系统出身的干部担任省纪委书记,也意味着地方反腐的加码。

  在许罗德履新之前,浙江省纪委书记一职已空缺两个月,今年7月,原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的任振鹤已调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目前,浙江省纪委副书记包括:王海超、罗悦明、暨军民、胡志权。

  “多面手”跨界履新  双向流动渐显

  除许罗德之外,从银行高管转战纪检条线的还有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樊大志。

  行长要参记者查阅樊大志的履历发现,其工作经历较为丰富,在大学教过书,也曾在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担任过要职,之后转向纪检方向,可谓是金融“多面手”。具体来看,樊大志曾任东北财经大学教师;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资金部副经理;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投资银行总部经理;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04年01月,樊大志任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2007年08月,先后担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行长、行长;2016年11月,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03月,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9年01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2019年04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

  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金融科班出身的丁向群,2017年6月,丁向群由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岗位,“空降”广西,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在广西任职1年零3个月后,2018年9月,丁向群再度跨省履新,出任安徽省委常委。

  据了解,丁向群曾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历任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宁波市分行行长、总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公司金融业务总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当然,金融圈也不乏从纪检条线跻身银行高管层的干部。今年4月份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国家开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云桂被聘为招行副行长。此外,光大集团原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谢志斌于今年3月赴任中信银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

  金融圈的干部,经过多重岗位的历练,大多拥有较为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从而能够更好补缺重用。

  补缺提拔重用  力促当地发展

  中央高层的人事任命,向来是通过深思熟虑的。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懂金融的高官能够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当地的繁荣。

  整体来看,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中,有16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已配备了有金融背景的高管,越来越多具有金融系统工作背景的官员赴任地方政府担任要职。

  “行长要参”最新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一共有13位“金融副省长”,包括2位省政府党组成员。分别是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以及被任命不久的辽宁省副省长张立林。另外,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吴伟、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波。

  据重庆证监局发布消息,9月17日上午,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波一行到重庆证监局调研指导工作。这也意味着,李波已任“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有望分管重庆金融监管事务。信息显示,李波现年47岁,有望成为最年轻的金融副省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司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等职务,2018年当选中国侨联副主席。

  其实,不少金融圈风云人物也曾拥有政府官员背景。例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任山东省省长,当时金融是山东省的短板,郭在任时一方面为大量干部培训金融知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在金融系统内的人脉,为省内大部分地级城市标配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再加上一系列的金融政策变革,金融业快速成长为山东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从传统金融机构或者监管机构重要岗位领导,再到主政一方的政府官员,不仅是为了“补缺”,还有委以重任的期望。

  种种迹象表明,中央高层的地方重要人事任命已愈加成熟,而且更加注重专业以及实操能力,较之于以前的政治官员相比,技术官员更容易在自己所熟悉所擅长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成长路径与晋升通道也更为广阔。

  上述“金融副省长”提拔前虽大多贵为中管干部,但其行政级别仍实为正厅局级,但又比一般相同级别的干部更为重要,提拔机会亦会更多,亦即所谓的“准副部级”。因此他们去地方任职仍属于提拔重用,更为关键的是其对地方金融经济工作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再加上在之前所服役单位积累的相关资源也能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效用。

  附许罗德简历:

  许罗德,男,汉族,1962年5月生,湖南湘阴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高级会计师。

  1983年至1996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印制总公司财务处干部、副处长、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1996年至1999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处长;

  1999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副司局级);

  2003年至2007年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

  2007年至2013年任中国银联党委书记、总裁;

  2013年至2015年任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2015年至2017年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7年5月至2018年6月任中央纪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海关总署党组成员;

  2018年6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组成员;

  2018年10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2019年9月任浙江省纪委书记。

  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