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何大新:东北振兴首先要振兴文化

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何大新:东北振兴首先要振兴文化
2019年09月21日 18:26 新浪财经
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 何大新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 何大新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大新出席分论坛“东北振兴中的东北经济韧性”并发表演讲。

  何大新表示,东北问题的本质不是经济滑坡,而是整体缺乏自信,缺乏活力,对外缺少吸引力。自信、活力、吸引力是什么?是文化。

  何大新还表示,生存环境若不温馨,企业家家属也不愿意来,乃至影响科技含量高的巨型企业到东北落地。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何大新:东北问题的本质不是经济滑坡,而是整体缺乏自信,缺乏活力,对外缺少吸引力。自信、活力、吸引力是什么?是文化。

  东北现象的本质是文化现象,第一讲进东北问题的本质是文化,一切经济活动都是文化的延伸,十几年前在美国纽约举办了一次经济发展和文化转型的研讨会,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专家都去了,我们国家也去了。之后在这个会议上达成个共识,一切经济活动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文化,一个社会不管发达和不发达,表面上看起来是经济形态,实际上都是文化形态。

  经济发展在本质上是一个文化过程,大家还知道一个很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也是社会学家杰里米·里夫金,他在很多年前写了一本《第三次工业革命》,商业是文化的延伸。当今世界的所有较量,比较强弱的是军事,所有的较量最终都是文化的较量,都是价值观的较量。

  从历史上就缺少商业经历,从文化来讲,东北缺少神话,今天没有时间讲这些,从经历上来讲没有商业经历,因此缺少商业精神,缺少创新意识,残留了计划经济意识,当今缺乏市场观念,已经成为阻碍东北发展的重要因素。

  华为不仅登上了科技的高峰,给国家贡献着很大,而且还做着非常伟大和普通的事情,他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告诉全世界中国文化是理性的、是向上的、是淡定的、是包容的、是涵盖的,涵盖的是硬的,骨头是硬的。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底蕴,这个底蕴的最深处是文化。

  东北处境不妙,一是历史选择的变化,这是第一个最重要的客观原因,第二个是文化的观念保守,第三个是地缘政治原因。我们周边国家他们把国家安全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没把经济发展当做最重要的事情。第四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

  从经济角度东北缺什么?第一GDP产出总量,第二财政收入,税收、钱。第三是科技含量高的巨型企业,全国著名的现在一个没有,第四繁荣大市场,第五是类似张家界这样的品牌。再从文化角度看,第一是精气神、志气,第二市场经济观念,第三宽松的营商环境,第四公正的法律环境,第五高效的政府运转体系,第六温馨和气的生存环境。经济元素不同程度的影响文化元素,而文化元素更大范围的影响经济元素。

  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怎么行?法律不公正,谁敢到这里投资?一个国家一个区域政府强大,这个地区才强大,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企业强大,这个国家这个地区才强大。

  生存环境若不温馨,企业家家属也不愿意来,乃至影响科技含量高的巨型企业到东北落地。

  现在东北像过去闯关东。闯关东来都是农民,我们不应该贬低普通人的生命价值,但是从文化构成来看闯关东是农民。但得是技术员、得是干部、得是知识分子,才能支援大三县去。反复这么几次,东北的人才精血就流失了,后来到东北来的就是哪的小保姆,打工仔的,现在出去的都是知识分子,人家的知识分子到东北来读书完了还回去,在哈工大读书、在吉大读书,然后回去,我们的大学生还是不回来。这样的话东北真正发展的动力,发展的动机就是人才。大学生往哪去,哪的发展前途一定辉煌。

  东北的城市管理、政府管理、企业管理,如今明显滞后,管理本身是一种价值观的展示,是信仰的展示,综合而言就是文化的展示。

  第二文化是从土里长出来的,对文化二字做准确定义是很难的,但是东方和西方的学者已经有的比较统一的理解,文化是人类涉及政治、经济等方面所有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

  文化是精神生活,精神产品是文化,很好理解。物质产品怎么是文化呢?我跟大家说,好比黄土,不是文化,但是捏成盆就是产品、就是文化,这个盆装着捏盆人和他所处的环境文化特点,你是印加人你捏的就是玛雅文化,你是哪的人,捏的盆就装着你那个地方的文化,所以说物质产品也有这个文化特征。

  文化土壤就是培养出不同文化的地方具有当地特色的气侯、地形、山水、语言、生态环境、饮食习俗,乃至人的性格、制度、哲学、信仰都是文化。信仰和哲学我在文化中分为第三层文化或者叫高级文化,因为一开始山水是环境文化,环境文化本身就是土壤,人是从土里长出来的,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人是动物,由古猿进化过来的。第三个层次是最高的,比如说哲学、价值观,本身是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的文化之子,但是它形成以后,又成文化之母再影响。形象说电影、电视剧、小说。本来是文化之子,是这个国家的文化写出来的,但是成为一种物理形状之后,又成为文化之母,然后再影响人。丘吉尔说我们塑造了建筑物,建筑物而后影响了我们,天安门、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我们用文化塑造了他,他成为了文化又影响了我。

  每一个群体都生活在特定的区域内,讲的是水生智者,山生仁者。东北人的性格特征反应了东北的环境特征。环境对人的因素影响不是绝对的,否则我们就会陷进地理结论论的陷井,这是西方的观点,在世界上曾经批判过。

  东北文化的特点,一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红山文化跟江苏的梁武文化,跟半坡文化,跟河南仰韶文化,并称为世界三大文化群,现在公认的是接近7000年的就是红山。

  东北第二个是杂交文化,是多民族的混居区,历史上以杂交为特征,居住在东部的扶余,已经混为汉族人了,蒙古人有人种的概念,十八世纪末期,西方人在殖民地文化的基础上,他们生产出来的人种学,他们把人类表面的人类分成五种人,其中有一个是黄种人,还有一个是蒙古族,蒙古族只有1000多年历史,从成吉思汗开始,蒙古人也是源于东北。

  东北振兴我觉得首先要振兴文化,造成东北现状的重要元素是文化元素,有多少人能认识到,如果能认识到了,我想办法就有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