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宣布后股债走势分化 MLF利率成市场关注焦点

降准宣布后股债走势分化 MLF利率成市场关注焦点
2019年09月10日 06:5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降准宣布后股债走势分化 MLF利率成关注焦点

  央行宣布降准并未改变债市高位震荡盘整的格局。

  在央行上周宣布降准后,昨日债市并未与股市联袂大涨,相反出现下跌后的横盘震荡。由于债市处于高位,短端利率难以有效调降,市场分歧日渐增大。不过,机构认为,此时是布局股市的好时点。

  周一早盘开盘后,国债期货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全线走弱。其中十年期主力合约开盘便跌至99元附近,此后维持低位震荡。现券市场收益率也小幅上行。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债市在9日表现萎靡,主要原因是上周涨幅过大,已经充分消化了利好预期。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国债期货表现出色,已经涨至本轮反弹新高附近。

  债市走弱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央行并未到期续作MLF。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采用了逆回购方式对冲到期MLF,这也影响了债市做多的意愿。

  “此前市场预期央行在降准后,可能会调低MLF利率水平,通过新LPR机制,实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是,央行的选择意味着下修MLF利率又向后推迟了一步。市场利率乐观情绪渐趋理性,债市也随之走弱。”一家券商自营人士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降准的实施,短期MLF续作概率降低。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此次降准的目的主要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以此达到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效果。特别是压缩“风险溢价”,同时引导城商行回归本源,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前,政策层面收紧房地产融资政策,同时改革LPR形成机制,疏通从MLF到增量贷款利率的传导,为降低贷款利率准备了工具。央行目前已经通过降准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未来一步可能就是调降MLF利率,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实际利率,但这并非会在短期内兑现。”钟正生认为。

  知名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随着央行降准,未来MLF续作概率在降低。他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而近三个月MLF到期规模是8450亿元,两者规模相当。若央行通过降准来对冲MLF到期,则银行节约成本为MLF利率(3.3%)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62%)之差,规模将达到151亿元,恰好也与央行所言降低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的数额相当。从这个角度看,MLF续作概率在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股市相对更加有利。

  邓海清认为,央行降准的意图意在“宽信用”,即信贷等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引导实体经济融资规模上升。

  “如果央行降准的目的是‘宽信用’,对于实体经济是有利的,对于股市是有利的,而对于债市则没有利好作用。”邓海清认为,当前制约债市的核心在于短端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长短利差已经压缩至2016年债市牛市的极限。

  钟正生也表示,降准对股债市场是不折不扣的利好,但股票的机会可能大于债券,股市受益于经济前景改善和增长质量优化的确定性更高。

  “周一回调并非意味着债市上涨终结,未来依旧有诸多看点,例如经济数据等。”李明玉认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焦点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