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排队银行增至19家:亳州药都农商行中止审查

A股IPO排队银行增至19家:亳州药都农商行中止审查
2019年08月07日 07:42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每经记者 文多 摄 邹利制图▲每经记者 文多 摄 邹利制图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9年8月1日)显示,A股IPO排队银行已增至19家,其中亳州药都农商行的状态为中止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审计机构的IPO企业目前全部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数量达29家,亳州药都农商行也在其中。对于中止审查状态何时能够恢复,亳州药都农商行董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切以证监会公告为准,我们也不能发表意见。”

  受瑞华事件拖累IPO中止

  日前,因康得新财务造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在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若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将中止审查。

  亳州药都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2012年完成农商行组建,2014年启动主板上市计划。2018年3月,亳州药都农商行招股书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审计机构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亳州药都农商行,希望了解其IPO被中止审查的原因以及后续何时能够恢复,该行董办工作人员表示,一切要以最终证监会正式公告为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亳州药都农商行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433.51亿元和393.2亿元;今年一季度,亳州药都农商行实现营收4.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1%,其中利息净收入4.4亿元,占比96.49%;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7.76%。此外,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1%,资本充足率为15.14%,较2018年末分别提升0.48、0.48、0.42个百分点。

  亳州药都农商行的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18年末的股东总数为2286户,其中法人股东29户,自然人股东2257户,自然人股东中职工股东782户,最大十名法人股东持股40087.32万股,占总股本的39.41%。2018年末,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25%)、亳州市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6.62%)、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8%)、安徽康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71%)、亳州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17%)。

  A股上市银行达到33家

  A股IPO排队银行在持续增加,当前,包括亳州药都农商行在内,共有19家银行在A股IPO排队。而在今年5月时,排队银行还是14家。IPO排队银行中,11家银行预先披露内容出现更新,包括绍兴瑞丰农商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重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中止审查);6家已反馈,包括齐鲁银行、邮储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已受理。

  IPO排队银行中,有12家农商行,5家城商行。此外,浙商银行、邮储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已经在港股市场上市。分区域来看,广东地区IPO排队银行最多,且上市节奏在今年明显加快,今年3月,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招股书相继披露,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招股书则在6月相继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成功上市,就在8月2日,苏州银行正式上市交易,A股上市银行达到33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