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移动支付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先的重要标志之一

王一鸣:移动支付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先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9年07月12日 14: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消息,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发表演讲。王一鸣表示,支付创新要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不能盲目创新,更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基于产业链上各类市场主体的实际需要,深耕细作,服务企业和个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有特色的支付及与支付有关的产品和服务。

  他强调,移动支付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的普及,跨地区远程化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广,这对传统的属地化监管提出了挑战。互联网思维和金融思维存在很大差异,互联网思维强调快速积累用户、提升估值水平,高度依赖资本市场融资,而金融思维强调风险防范,两种思维模式需要有机调和。我国移动支付还将面临Libor等新型国际支付工具的挑战。移动支付创新要扬长补短,趋利避害,在有效应对挑战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更大程度地发挥其在提升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和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快速成长。“扫一扫”付款已成为寻常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扫码支付,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哈佛大学课堂上,讲到二维码扫码支付,用的是中国的案例。可以说,移动支付是中国金融科技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移动支付创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新路径

  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移动支付创新扮演着重要角色。

  首先,作为支付方式创新,移动支付促进支付产业的创新升级。从处理的支付业务数量来看,移动支付已成为最主要的电子支付方式。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同比增长61.19%,占电子支付业务总量的35%,超过了网上支付、电话支付、ATM业务、POS业务和其他电子支付。而且,中国移动支付创新也改变了西方在支付领域独领天下的局面,中国的支付企业也跑到了前面。

  其次,作为消费基础设施,移动支付推动零售业转型升级。移动支付使小额收付更便捷、安全、高效,大大降低了零售业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移动支付支撑了电商大发展。电商发展在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推动了零售业的转型升级。借助电商平台、社交平台,零售业者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移动支付还使得针对个人消费习惯的营销策略更加精准,大大提升了零售业精细化发展水平。

  再者,作为金融科技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支付加快了金融服务创新步伐。移动支付可以精确记录交易主体每一笔交易,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手段,能够更有效地识别交易主体的信用状况,从而帮助金融机构深度挖掘潜在客户群,银行和移动支付企业也可以围绕重点行业、关键客户开展更为灵活的服务,不断挖掘支付场景的潜能,更好地服务实体和个人的各种金融服务需求。金融机构通过对移动支付数据深度挖掘,可以有效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更重要的是,移动支付极大地促进了普惠金融发展。移动支付的服务地域范围极其广泛,在所有移动信号所及地区,均能在移动支付牌照允许的业务领域提供金融服务,而且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区,成本远低于通过增设金融机构物理网点提供金融服务。在那些偏远地区的居民,只要有信号、有手机、有支付软件,就能很容易地享受到缴费、转账等基本金融服务。

  二、经济高质量发展极大拓展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势必为移动支付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加速发展,为移动支付行业的创新奠定了强大技术基础,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模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例如,大数据技术体现出智能化特征,可以运用于统一支付结算平台,实现高效结算和智能对账;人工智能通过自动挖掘和简单的信息理解,优化交易模型,降低支付清算的尾部风险;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账户聚类关联分析和交易支付账户分离;云计算可以实现智能平台的个性化应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即将到来的5G技术,将对移动支付产生革命性影响,值得我们的期待。

  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居民消费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水平,将极大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相比,移动支付与消费场景结合更加紧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需求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体现需求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细分市场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农村、三四线城市等市场需求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这将使移动支付适应需求的创新更加活跃。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多数支付企业正在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开发更多新的支付功能,并不断拓展应用场景。

  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金融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为移动支付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支付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金融,是金融和实体之间的桥梁纽带。长时间以来,支付与产业之间是从属关系,支付只是在消费环节实现产品价值的工具,并没有受到产业界和金融界关注。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支付已经深深融入到产业链中,不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而且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到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中,创新培育具有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特点的融资服务模式,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融资成本,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未来,在金融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中,移动支付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程度上发挥促进消费升级、零售升级和金融升级的积极作用。

  三、移动支付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永葆创新活力

  移动支付产业要保持创新活力,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

  第一,移动支付创新要基于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支付创新要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不能盲目创新,更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基于产业链上各类市场主体的实际需要,深耕细作,服务企业和个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有特色的支付及与支付有关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支付端的创新发展,引导传统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市场模式的变革,构建金融科技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机制,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移动支付创新要注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只有基于科技进步的移动支付创新,才能更有效提升支付产业整体效率,更好地在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支付企业要与各类新兴科技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支付链上数据,促进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在内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信息交叉和智能协作,积极探索提升各类企业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支付链条链接功能在创新产业融合方式的作用。

  第三,移动支付创新要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移动支付助力普惠金融在很多地区均有广泛实践,除了转账、缴费、交通、助农补贴发放等支付服务外,有的地区还培育出很多利用移动支付提供金融服务的新场景,如农产品采购结算,理财支付,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小额信贷,医院等公共服务部门自助支付等等。这充分说明了移动支付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今后,移动支付创新既要服务于重点企业、重点客户,也要服务于边远地区居民和小微企业,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够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移动支付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的普及,跨地区远程化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广,这对传统的属地化监管提出了挑战。互联网思维和金融思维存在很大差异,互联网思维强调快速积累用户、提升估值水平,高度依赖资本市场融资,而金融思维强调风险防范,两种思维模式需要有机调和。我国移动支付还将面临Libra等新型国际支付工具的挑战。移动支付创新要扬长补短,趋利避害,在有效应对挑战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更大程度地发挥其在提升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