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34亿踩雷背后:罗静如何骗倒所有人

诺亚财富34亿踩雷背后:罗静如何骗倒所有人
2019年07月11日 09: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诺亚财富34亿踩雷背后:罗静如何用应收账款融资骗倒所有人

  诺亚踩雷34亿供应链融资事件不断发酵,诺亚财富、承兴国际、京东等各方的互相“甩锅”,让事件演变成为一场罗生门。

  根据7月8日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发布的一封内部信,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而承兴国际控股的实际控制人(02662.HK)罗静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警方刑事拘留。

  然而,京东随后回应称,与此事无关,承兴涉嫌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外诈骗,“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7月9日晚间,京东集团方面第三次回应称,近期在警方调证过程中,警方出具了多份所谓承兴与京东未结账款的确认函,经核实均为伪造。

  不过,京东所指的承兴,应该是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连罗静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7月9日晚间都发布公告称,有媒体称集团与京东之间订立伪造合同,董事会就此澄清,广州承兴并非集团的成员公司,而集团与京东之间并未如媒体报道提到的订立有关合同。

  广东承兴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罗静。换句话说,广东承兴和承兴国际控股都是罗静旗下公司。

  那么,这次有哪些机构被卷入了这起疑似融资诈骗事件?罗静的“供应链融资”为何能“骗倒”所有人?供应链融资有哪些潜在风险?

  哪些机构踩雷

  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公示信息可以看到,包含“创世核心企业”字样的已备案私募基金共38只,基金管理人为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在2015年9月到2018年4月之间不等。

  其中10只基金显示为提前清算状态,歌斐创世核心企业一号投资基金及创世核心企业四号私募基金这2只显示为延期清算。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央行系统发现,目前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有71笔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登记记录,质权人为歌斐资产的共有58笔,质权人为诺亚(上海)融资租赁的共有3笔。

  事实上,除云南信托外,还有多家机构踩雷承兴国际。梳理公开资料可以看到,中粮信托和国民信托分别有两款信托产品将资金用于收购广州承兴的应收账款债权,对应苏宁云商和中国移动的账款。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有4款已发行的广州承兴相关信托产品,包括“光大信托-广州承兴39号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光大信托-广州承兴37号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光大信托-广州承兴34号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国盛资管广州承兴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此外,还有湘财证券“金汇”系列25、26、27号集合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广州承兴应收账款系列产品,产品资金用于购买融资方因销售货物或提供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债权。

  何为“供应链融资”?

  一位私募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融资模式分为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等,其中应收账款供应链作为投资标的是由之前的传统金融机构的保理业务衍生来的。

  随着最近三年的发展,部分非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都纷纷往供应链金融领域渗透,据普华永道报告测算结果,2017年-2020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增速在4.5%-5%左右,2018年至2020年,将分别实现13.7万亿、14.3万亿、15万亿的产值(业务量)。

  一份网络流传的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的内部培训资料图显示,广东承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销售货品形成应收账款,由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确认应收账款,将应收账款转让至基金账户,再由基金账户向广东承兴支付转让价款。之后,由京东付款至歌斐资产开设并完全控制的专项回款账户,再由该账户划款至基金账户。

  “一般一个企业的经营涉及到众多上游供应商,基于采购合同、承包合同等文件会形成众多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是企业的资产,是资产就可以融资。金融机构买入这些应收账款相当于就是给持有应收账款的企业融资了。这种买入可以分为买断或者买入加回购。一般来说,根据不同机构的要求,这个应收账款确认权利的,确权,当然也有不确权或者没法确权的情形。不确权就可能存在资产的真实性问题,因为有大量应收账款可能是企业杜撰出来的,为了达到融资的目的。” 一位信托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在风控方面,一般会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负责本项目后续监督与管理。同时信托经理会密切注意项目已经发生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风险状况,如交易对手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财务状况、主要履约风险等进行分析。此外,还会根据项目需要不定期到交易对手处现场了解公司的经营、财务及人事变动 情况,在贷款资金使用后,还需要借款人提供用款项目的如销售订单、采购合同、未来回款计划以及实际银行转帐回单等文件。

  “后续的发展就是看歌斐能否拿出证据,证明这个标的应收账款(广州承兴对京东的应收账款)是找原始债务人京东确权过的,不能证明的话,就只能说歌斐(诺亚)风控出现问题,是想耍赖。反之,能够拿出确权的证据,那京东就是说假话了。”前述信托人士指出。

  如何“确权”

  该如何“确权”呢?有投融资相关人士介绍,首先,取得并核查每笔应收账款对应的销售合同、出库单、运输单、验收单、回款单以及相关审批记录,以明确应收账款金额。

  然后,根据以上确定的应收账款金额,对应收账款进行发函确权,并取得绝大部分比例的无差异回函。回函应关注公章及签字人是否齐全,函证发出地址是否与发函地址一致等信息,对存疑的回函进一步通过电话、走访等进一步核实。

  除发行人属于国有企业且评级AA+以上,可豁免取得“确权函”,其余发行主体均建议取得绝大部分比例的无差异的“确权函”。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风控重点考察的点在于上下游的供货协议、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有到期付款通知书。事实上,除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他的文件很容易“造假”。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就表示,这个骗局,今年3月份曾找过其所在公司。当时中介人介绍了该项目的好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担保,还有京东的供应链应收款作为担保,双保险;特别是京东供应链,不会出问题;关键给的利息还不低。所以中介费要高一点。

  孙建波表示,当时渠道方提出,不仅要和资金需求方见面,而且要和京东官方确认身份的项目负责人见面,并签署合同。但是,对方并不能满足这一条件。中阅资本最终拒绝了中间人介绍的这个项目,没有将这一项目继续介绍给合作渠道。

  孙建波认为,核保核签是保障融资项目真实性的关键,必须遵循实地、当面、尽责三大原则。实地原则,要求核签地点应在合同对方当事人的注册地或主要办公场所;办理抵质押登记手续的地点必须在登记机关的办公场所。当面原则,要求核保人员应亲自完成抵质押登记办理工作,核签人员应当面见证除公司以外的其他合同当事人的签署过程。尽职原则,要求核保核签人员须为公司正式员工,做好核保核签过程管理,对本人参与的核保核签工作负责。

责任编辑:陈鑫

诺亚财富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