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申设热潮下的“冷思考”

曾刚: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申设热潮下的“冷思考”
2019年06月17日 07:3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申设热潮下的“冷思考”

  来源 金融时报  

  主持人:《金融时报》记者赵萌

  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近日,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运营,成为继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之后,第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包括6家大型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4家城商行和两家农商行在内的30余家银行已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迄今已有9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3家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

  理财子公司申设热潮之下,银行业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何利用好政策红利,将理财子公司展业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竞争力;如何设计、研发适合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净值型产品,以提升产品吸引力;如何处理好理财子公司与母行旗下其他资管子公司的关系。

  针对上述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近日,应《金融时报》记者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金融时报》记者:目前来看,银行机构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形成了一股热潮,并且呈现出银行类型多元化的趋势,不仅仅是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不少城商行与农商行也参与其中。对此,您怎么看?

  曾刚:去年12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正式成为一类全新的金融牌照。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理财子公司实现了资管新规提出的“公平竞争”原则,在产品准入、销售分销和投资管理等方面与公募基金和资金信托计划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加上银行固有的渠道优势和信誉优势,理财子公司必然会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的参与者。也正因如此,各类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高涨。

  此外,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相比理财专营事业部模式,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存在着明显的优势,包括:销售金额起点或低至1元;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分销产品;个人客户首次购买无须临柜做风险评级;非标投资不再受到银行总资产4%的限制;发行的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等。

  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多是以事业部或独立子公司的模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且,资管业务已经成为当前商业银行发展最快且非常重要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截至2017年末,全球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前20名的资产管理机构中,按母公司主业归类,银行系达到了10家。其中,包括瑞银、道富、纽约梅隆等在内的银行系资管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远超其银行资产规模。国外的先进经验将为我国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独立经营和发展提供借鉴。

  《金融时报》记者:目前来看,无论是承接原有的存量理财,还是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成立理财子公司似乎是一个必然的选项,但是,理财子公司所拥有的上述优势,是否一定能转化为现实的竞争力?

  曾刚:事实上,向现实竞争力的转化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首先,降低门槛在短期不一定能给理财子公司带来太大的业务增量。银行理财虽然是管理规模最大的资管产品,其所依靠的银行销售渠道也可谓是最强大的销售渠道,但1万元起的销售门槛依然阻挡了相当数量的银行客户。理财子公司的投资门槛一旦下调至1000元甚至1元,势必能吸引更多长尾客户。不过,考虑到长尾客户本身占有的财富相对有限,客户数量增加不太可能带来理财规模的大幅上升,商业银行需要分析自己的客户结构,才能准确评估门槛降低对理财业务规模和收入的增益。

  其次,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很难一蹴而就。子公司管理办法取消首次购买产品必须临柜进行风险评估的要求,并允许理财产品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渠道进行分销,大大拓展了商业银行获取行外客户的能力。但拓宽并不一定会产生购买行为,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赢得行外客户,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理财子公司自身投资能力的建设,而这显然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事情。这既与银行理财业务过往的发展路径有关,也取决于理财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在我们看来,在银行控股的架构下,理财子公司的投资管理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仍会有很大的不同,这也决定其投资管理能力的建设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全方位的发展,而是聚焦于银行传统优势领域。

  此外,理财子公司发展会构成对银行资本的消耗。从长期来看,设立理财子公司可能带来增量的资本要求,在当下资本补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会对银行带来一定的挑战。在资管新规之前,银行理财业务作为表外业务,除了操作风险之外,没有更多的风险资本要求。而理财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在投资创设的时候便会消耗核心一级资本,为了建立理财子公司,银行不得不减少或少增至少100亿至120亿元信贷规模,净息差收入减少或少增至少2亿至4亿元。在运营过程中,理财子公司还需遵守净资本监管要求(该监管规则尚在制定中),不管是参照信托公司还是公募基金公司的监管规定,理财业务发展都会损耗子公司的净资本。按照我们的测算,10亿元净资本大约能支持1000亿至1500亿元理财业务规模。随着业务的增长,理财子公司将有资本补充的需要。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仍抱有疑虑,购买热情不高。对于肩负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重任的理财子公司来说,该如何规划自身产品体系,提高净值型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曾刚:过去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产品间的区别主要为收益率和期限两个要素,产品发行要素主要由资产池收益和同业产品间的比较来决定。在实现净值化后,产品的收益来自于资产估值,由市场走势来最终决定,这对产品发行提出了更加专业化和系统化的要求。

  与传统银行理财相比,理财子公司要不断优化投资方向,由被动板块资产配置向主动投资组合管理转化,将资产配置与融资工具创新相结合,由国内资产配置向国际资产配置和协同资产管理转化等。此外,在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同时,更要提升资产投资的委托管理能力,建立外部资产管理机构专业能力的评估筛选机制,加强与其他类型资管机构的合作,提升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海外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资产配置能力。具体来看,理财子公司的投资有三大拓展方向:一是银行集团内部提供的非标项目资产;二是委托外部机构管理,主要通过筛选证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行业中的优质、龙头机构作为合作方,以全权委托、FOF、MOM等形式开展跨业合作,加强机构准入和存续期管理,实现“大资管”时代的全市场投资;三是理财子公司自主开展的标准和非标投资。

  在推进产品转型和估值体系的基础上,理财子公司应结合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构建真正符合资管行业特点的盈利模式,即改变传统银行理财以利差为主的盈利结构,形成以管理费用或业绩分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盈利模式:一方面,按照产品发行规模,收取固定比例的管理费,发挥产品规模对资产管理业务盈利的贡献度;另一方面,依据资产计量和产品估值体系产生的业绩基准,对超过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部分,与客户按照约定比例分成,获取业绩分成。通过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经营模式的转变,最终形成真正符合资产管理代客理财本质、依靠投资研究能力的盈利模式。

  《金融时报》记者:在银行申设理财子公司之初,便有业内人士提出,理财子公司与母行以及母行旗下其他资管子公司的关系如何统筹协调将是难点。对此,您如何看?

  曾刚:从国际经验看,国际大型银行由于监管法规要求、收购兼并历史、税收筹划和风险隔离考虑等多种因素,多是在混业框架下通过成立子公司来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从业务板块设置来看,有的银行将资产管理作为一级业务板块之一(此时多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相结合,不是狭义的资产管理),有的是将其作为一级业务板块下的重要业务条线。不管其设置如何,资管业务与银行集团的业务协同程度都非常高。

  这一方面是因为资管业务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直接的利润贡献,更重要的是在维系客户以及带来其他业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银行在客户资源、交易银行、投资银行方面的能力也能为资产管理投资提供有力的支撑。有鉴于此,尽管大都采取了独立法人的形式来实现与母行的风险隔离,但在业务上,国外大银行都高度重视资管业务与其他业务板块间的联动、交叉销售,发挥各业务综合经营、互相带动的范围经济优势。

  《金融时报》记者: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于促进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有何积极意义和作用?

  曾刚: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而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信托公司这些主要的资产管理行业里,经营范围内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只有商业银行。换句话说,资管新规中“建立资管子公司”的要求,实际上是专门针对商业银行的。

  为什么要针对商业银行设立这样一条规则?我们认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将银行理财这一最大的资管业务参与主体置于法律监管范围内,拥有法律认可的权责关系和地位;二是让银行理财业务真正实现独立运作,在实现与传统业务之间的风险隔离的同时,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曾刚 理财 资产管理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