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刘鹤、易会满、郭树清说了啥?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刘鹤、易会满、郭树清说了啥?
2019年06月13日 14:21 虎嗅APP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刘鹤、易会满、郭树清说了啥?

  虎嗅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今日上午(6月13日)在上海开幕。今年的论坛主题定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共同为科创板开板。

  刘鹤,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易会满等人发表了演讲,以下为三人的讲话内容要点。

  刘鹤:外部压力有利中国经济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了本次论坛并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外部压力有利发展。他还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性的市场,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机会。

  他说,要加大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这件事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他提出三点:

  1. 供给体系要不断优化。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公平的市场环境,增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提高制造业、服务业,形成国际分工产业链的完整性,使现代产业大趋势进一步延伸。

  2. 需求体系需要进一步升级。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形成,我国目前中等收入有4亿,有住房汽车稳定工作,需求各具特色,高度重视质量。目前中国已是全世界最大的成长性市场,为全世界提供机会。

  3. 金融体系要高质量适配。目前金融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要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提高金融适应性、竞争性、普惠性。

  他指出,供给、需求和金融是三角框架,在全球化背景下,它们是开放的系统而不是封闭的系统。三者相互支撑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形成了良好态势,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持续推进,取得了全面进展。

  提到科创板,刘鹤指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

  1. 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2. 完善法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关于下一阶段金融工作主要聚焦点,刘鹤提到了五个方面:

  1. 回归金融本源,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

  2. 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注意把握好处置风险能力的力度和节奏。

  3. 实施好金融调控。加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微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

  4. 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共享。

  5. 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准入、平等竞争、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等。

  郭树清:过度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讲话时提到了房价问题。他指出,当前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居民负债率占相当大的比例,甚至一半投资都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历史证明,如果过度的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不同地区的房价有低也有高,但如果你买了一套房子,只用于投资或者投机,那就是水泥和砖头。要防止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以下五个要点:

  1. 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

  2. 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严厉惩处。

  3. 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需要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水平。

  4. 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

  5. 如果过度的依赖房地产最终会付出代价,靠房地产理财的居民都会发现很不划算。

  易会满: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上发表讲话,谈到七大要点内容:

  1. 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将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易会满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尽管近期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大,但证监会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

  2. 九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即将推出。

  • 推动修订QFII和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 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

  • 合理设置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要求。

  • 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

  • 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

  • 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

  • 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沪港通”、“深港通”交易的限制。

  • 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

  • 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3. 仍有不少外资机构正申请沟通提高股比限制。

  易会满透露,目前还有不少外资机构正在积极申请或沟通放宽证券基金期货业外资股比有关问题,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热情和信心日益增强。

  他将近年来证监会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集中概括为以下四类:

  • 行业开放进一步扩大。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实施,已批设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 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国际知名指数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大幅提升 QFII/RQFII总额度,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多家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日ETF互通产品正陆续落地。

  • 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交易占比和持仓占比分别达到10%和16%。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境外参与者稳步增加,价格的囯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 有效深化国际监管合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体系,中国证监会积极加强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合作,广泛开展交流互鉴,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的层级和效能明显提高。

  4.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

  • 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 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5. 科创板将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披体系,大幅提升违法成本。

  易会满说,在科创板建设过程中,证监会将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增加司法供给,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发行等各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 

  6. 提醒冷静理性看待科创板,关注上市初期五个方面新变化。

  易会满特别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新探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他提醒市场参与方尤其是投资者,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尤其要重点关注退市“出口”将更加常态化、市场化定价导致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增多、可能出现短期炒作和涨跌幅较大情形、科创板企业更需投资者理性研判、初期实践磨合中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等五方面新变化:

  • 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

  • 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 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 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 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7. 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各类产品、机制创新在上海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