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消费增速陡降 消费贷有点“悬”

林晓:消费增速陡降 消费贷有点“悬”
2019年05月20日 21:44 华夏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林晓金融观察:消费增速陡降 消费贷有点“悬”

文:林晓文:林晓

  今年四月份消费领域出现背离现象,我国消费贷仍然在大幅增加,但同时消费增速却正在下降。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创下近几年新低,并且下降幅度比较大。 2019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但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各类与消费有关的统计数据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总额。基本反映了当下全社会的消费水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下降,在消费贷款中并没有体现出来。从央行数据看,四月消费贷款跟年内环比其他月份变化不大,但是跟去年同期比,增幅仍然相当快。四月份短期消费贷款是87917亿元,相比3月份的86820亿元,增加了近乎900亿元。去年4月份是7296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

  中长期消费贷款是302827亿元,相比3月份的299220亿元,增加了3607亿元,去年4月份中长期消费贷款是261295亿元,同比增加了15.9%,不论是中长期消费贷款还是短期消费贷款的增幅都是相当可观的,比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了很多。

  那么中间的缺口如何解释呢,当下大家最怀疑的是,消费贷资金流入地产行业。这一点连监管层也不否认,尽管监管三令五申,但是由于监管难度大,成效不大。

  这些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风险很高,一方面短期消费贷进入房地产就会形成期限错配,因为房地产贷款基本都是中长期贷款;另外一个方面是放大了杠杆,消费贷进入房地产,大部分是变相的首付贷,降低了首付比例,购房者的杠杆进一步放大;即使作为按揭贷款,也是放大了杠杆,最后消费贷成为ABS,形成资金池,在金融市场上出售,获得资金,然后再次用于消费。这些危险的操作,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由于消费贷款利率高,期限短,风险低,利润高,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搞消费金融,央行的数据可能还不包括这几年在消费金融领域深耕的许多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众多的p2p平台,它们的贷款增速仍然在大幅提高。有些金融机构的客户消费意愿低,就有把房地产贷款伪装成消费贷款的动力,因为房地产贷款受严监管,但是坏账率很低,收益很高。

  尽管金融机构对于消费贷款趋之若鹜,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但是大型银行在消费贷款方面已经开始压缩,有些大行甚至是负增长。媒体的统计显示,工商银行2018年其消费贷规模已经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为2041.62亿元,占比3.6%。相比2017年其个人消费贷数据,绝对规模压降516.21亿元。而工商银行2018年个人贷款的总规模达到6911.16亿元,增长了14%。其中,居民自住房购房融资和信用卡分期业务增长较快。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两家大行的消费贷增速也放缓明显。建设银行2018年个人消费贷款的规模破2000亿元,达到2101.25亿元,占比1.52%。其消费贷款的增幅为9.07%,而其个人贷款总体增速为12.44%。个人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增速分别为12.83%和15.57%,都远高于消费贷增幅。 农业银行2018年个人消费贷的规模1580.09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为3.4%。相比2017年,其个人消费贷增长14.9%,占比与2017年持平。

  一批中小银行在发展消费贷业务方面可能更加积极。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六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规模分别为2188.55亿元、2104.83亿元、1253.73亿元、1574.76亿元、1149.75亿元和1056.28亿元。规模增幅最低的也超过了20%。

  大行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有更加全面的数据,并且也最快接受政策的引导,大行的态度也许预示了消费贷款未来的走势。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消费贷 消费贷款 林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