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谦出席好书分享会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并演讲

王广谦出席好书分享会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并演讲
2019年05月16日 13:27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王广谦王广谦

  新浪财经讯 5月16日消息,《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新书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出席发布会并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广谦: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大家都认为是金融业重大的事件之一,《大型国有商银行股改史》这本书对这些重大事件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把决策过程、方案设计、财务安排等讲述得非常透彻,对推进过程中细节的调整也进行了及时的跟踪,都完整详尽地呈现出来,应该说是最全面、最准确、最权威的,很珍贵。这本书对五行上市的记述,与中国金融经济改革的大背景紧密联系起来,与整体金融经济改革联系起来,增加了它的可信性和内在逻辑性。

  本书开始讲述了这段改革的逻辑起点,又谈到了当时遇到的困难,从经济金融改革前20年、股改之前20年的进展和金融发展当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来寻找改革逐步深化的内在逻辑,从而揭示了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上市转型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当时的疑问和争议是很有说服力的视角。这本书从多方面展现了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上市以来的十几年间,把2013年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分析,包括股改成本收益分析,以及经营管理和发展都做了系统的分析,很全面,使我们看到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在推动中国走向金融大国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由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从股改可以看出中国金融改革是如何一步步推进,从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现在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地位可以了解中国的金融企业是如何建立现代制度、如何实现跨越的;进而可以看到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所体现出来的创新精神、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祝贺和感谢姜董事长的团队还有写作组给我们奉献了这样一本珍贵的好书,内容还有改革者对理想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对事件的执着和使命担当,值得读者细细地品位。

  从了解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中可以得到新的启迪和思考。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应该记住为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股改作出重要贡献的卓越领导者、改革者和银行家,并向他们致敬。这本书对理论界、学术界和高校的学者,特别是财经专业、金融专业的师生,了解和研究我国金融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程,深度理解改革的艰辛,更加珍惜现在的改革成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建立现代化经营体。包括周小川行长谈的两点我也深有体会,很感动,我们在学校始终关注现场。小川行长说的每一个词,每一段事我们都有体会,那个话后面有很多很多的事,董事长讲的也是这样,在那个发展过程中怎么把握好机遇,怎么借此机会推上去,那得有高超的技术,祝贺团队,祝贺我们国家的金融发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谢出版社把精彩好书奉献给我们的读者,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

  注:本稿为速记稿,未经领导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