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银行

李礼辉: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银行
2019年05月16日 13:25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李礼辉李礼辉

  新浪财经讯 5月16日消息,《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新书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出席发布会并演讲。

  李礼辉表示,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是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最重要的章节。

  李礼辉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抓住了中国经济上行速度最快、周期最长的历史阶段,也利用了最佳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根本上讲,我们的股份制改革战略是正确的,方案是科学的,执行是到位的,所以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银行。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礼辉:姜董事长、万进老总,谷行长,大家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做点评,我很高兴,简要说三点:

  第一,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是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最重要的章节,我的体会是历史给予的机遇往往是短暂的,而且很可能是转瞬即逝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抓住了中国经济上行速度最快、周期最长的历史阶段,也利用了最佳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根本上讲,我们的股份制改革战略是正确的,方案是科学的,执行是到位的,所以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中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银行,为此,我特别钦佩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特别敬佩周小川行长领导的勇气和睿智。

  第二,历史的生命力,或者史学的生命力在于客观、公正,这部史书的特点是真实、准确、深刻、专业。书中有详实的资料,有亲历者的回忆,更有专业性的探讨,包括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研究和对改革成本的分析,因此,这本史书是可信的,可读的,可传世的,为此我们应该特别感谢著作班子,感谢他们的辛勤和执着,感谢他们的智慧和奉献。

  第三,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成功的案例,也有许许多多成功的经验,我认为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同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在产业和企业的组织架构中,尊重市场经济的原理和原则,改革开放不是一劳永逸的,改革开放必须与时俱进。我们这代人已经退出银行业领导和管理岗位,新一代银行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比我们更加优秀,更有前途。我特别相信中国的商业银行将会不断地改革,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完善,成为全球金融业的主导力量,谢谢各位。

  注:本稿为速记稿,未经领导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