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津浩太郎:中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拓了新的金融手段

桑津浩太郎:中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拓了新的金融手段
2019年04月25日 10:49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桑津浩太郎桑津浩太郎

  新浪财经讯 4月25日消息,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为主题,围绕普惠金融理论、实践及未来展开深入研讨。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理事桑津浩太郎出席论坛并演讲。

  桑津浩太郎表示,日本的普惠金融的体制不能原原本本的照搬到中国来,中国是一个非常广大的国家,而且中国的数字化已经远胜日本的发展程度,中国大数据、AI、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开拓了新的金融手段,可以说已经完全超过了日本的发展情况。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综合研究理事桑津 浩太郎,尊敬的李扬理事长,尊敬的日本金融厅综合政策局川边参事官,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胡滨副所长,以及各位参加会议的金融界人士。今天盛开的举办这次国际论坛,我觉得非常的荣幸,非常喜悦,另外也对中日双方的研究相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野村综合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我们从2010年开始有对于金融领域进行多种多样的共同研究,双方的政府机构企业等等非常积极参与了这次研究,我们对于中国的金融改革的各个重要课题进行了重要的研究以及政策方面的建议。我们今天这个研究,这次会议的研究题目是普惠金融,也是对于中国今后新常态下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于我们实体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日本的情况也是一样,日本经济的急速发展不全靠国际化的大企业,其实我们的日本经济,我们的附加价值一半,甚至我们就业机会的70%都是中小企业创造出来的。我们金融的成本,金融的获得路径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课题,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的时候,这个中小企业的金融机制对经济恢复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毋庸置疑,日本的普惠金融的体制不能原原本本的照搬到中国来,中国是一个非常广大的国家,而且中国的数字化已经远胜日本的发展程度,大数据、AI、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开拓了我们新的金融手段,可以说已经完全超过了日本的发展情况。所以,我相信在中国可以进行一个更新、更先进的数字普惠金融。比如京东数科、蚂蚁金服就是非常优秀的代表。在这些领域,可以说中国是日本的老师。所以,中日关系在不断的改善,而且我们的经济关系也是不断的提高,我们互相依存的程度,野村综合研究所作为一个民间机构,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把中国的经验介绍给日本,把日本的经验介绍给中国,进一步深化中日的友好以及两个国家金融经济的关系,希望我们为此进一步努力。

  以上就是我的致辞,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