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购车"历坑记":须交3%车贷服务费 销售称集团要求

宝马购车"历坑记":须交3%车贷服务费 销售称集团要求
2019年04月16日 08: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金融观察团

  这两天,西安女车主在利之星奔驰4S店购车后维权困难、门店涉嫌私收金融服务费事件不断发酵,进而引发行业性探讨。在4月14日晚间,奔驰发表声明,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但该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团团君的一位朋友A,这两天正在购置一辆宝马车,其在“宝信行”的购车经历也A也遇到了类似的“坑”。

  收取3%车贷服务费 涉嫌变相砍头息

  根据A提供的《新车销售订单》,他选择的这款宝马车厂方指导价为419900元,实际销售价格362000元。A选择首付40%,其余60%以分期方式支付。

  他需要交纳的费用包括:订金金额5000元、贷款总额3%的车贷服务费(约6534元)、3000元验车上牌费,以及13800元的装饰(全车贴膜、脚垫、行车记录仪、车身贴膜、后仓垫)。

  而这些费用,都是交给4S店的。

  对于这笔“车贷服务费”,销售人员解释称,主要包括“根据客户情况推荐适合的金融机构和分期产品;指导客户填写贷款申请资料;指导客户收集贷款审核资料;与金融机构沟通;跟进和及时通知客户贷款的审批情况和进度;协助客户签贷款合同和抵押合同。”,该销售人员还称这个其实是“人工服务费”。

  他还特别强调,如果不交“车贷服务费”,就没法办理“宝马金融”的贷款。

  金融观察团发现,在这个过程中,该销售人员所在的汽车经销商似乎承担了“助贷机构”的职责,但明显的是,汽车经销商并不具备此类资质。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上述3%的“车贷服务费”,实际山是一种变相的“砍头息”。但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要求经营放贷业务必须依法取得经营资质,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即不允许“砍头息”。

  2018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不当收费”列入了整治工作要点,包括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收费、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的违法违规行为。

  从目前的法律判决上看,已经有金融服务费退还的案例。2018年初,北京市海淀法院网发布了一篇题为《对汽车金融服务费说“不”》的案件快报,提及了另一起判例。海淀区法院重申:“汽车销售公司自行收取金融服务费并无任何法律依据,应当退还。”

  不过,目前的汽车金融领域,类似的“金融服务费”已经成为“标配”,是4S店等经销商向消费者收取的费用,成为一笔利润来源。自媒体新金融琅琊榜报道称,“销售人员往往会告诉你:行业里都是这样,这个是必须收取的。”

  A也联系了宝马的400客服热线,客服表示,收取金融服务费等类似费用都是经销商所为,与宝马本身无关。

销售提供给好友A的车贷利率表销售提供给好友A的车贷利率表

  在贷款利息方面,宝马的“BMW悦贷计划” 24个月的贷款年化利率为4.88%,36个月为5.88%。

  私下追加一万定金  撇清“金融服务费”?

  蹊跷的是,在外界对西安奔驰车主哭诉事件的探讨愈演愈烈之下,今天上午,A对接的销售人员私底下追加一万元“订金”,要以支付宝扫码形式汇至销售人员所属的广汇集团账户。而在此之前,A已经交纳了5000元订金。

  销售人员称,几十万的车,领导不同意A只交5000元订金,不好留车,要求A补缴一万元订金。

  上文提到,A签署的《新车销售订单》特别注明,“车无质量问题订金不退”。而再加收1万元订金后,也是不退的。

  A质疑这一万块钱的名目,并索要发票。此外,鉴于“金融服务费”在风口浪尖,A猜测是其公司要求销售人员以其他形式先把贷款服务收取,防止被盯上。

  对于A的质疑,该销售人员回应称,这3%的车贷服务费是整个广汇集团要求必须交的也有很多客户看到奔驰车主的报道问这个费用,但是没用。

  目前,A希望,“金融服务费”这种变相费用能够取消,并要求4s店开具合格发票。

  经销商广汇宝信 去年净利同比下滑29.94%

  金融观察团发现,销售人员口中多次提到的“广汇集团”,其实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个人微信名中的“宝信行”,即香港上市公司“广汇宝信”,两者为母子公司关系。

  根据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官网,2015年6月,广汇汽车成功登陆A股市场,证券代码600297.SH。2016年6月,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宝信(现更名广汇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1293.HK。

  随着汽车业务的扩展,广汇汽车盈利情况也十分惊人。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广汇汽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4%。

  不过,去年,身为子公司的广汇宝信净利润却出现了较大下滑。

  根据广汇汽车披露的公告,2018年全年,广汇宝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亿元,同比下滑29.94%。

  广汇集团称,2016年上半年,除了奔驰,广汇在奥迪、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的销量上都是市场第一,合计占了豪车销量的4.96%,位居豪车销售总量第一。

  当然,上文也提到,“金融服务费”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并不止广汇集团一家。但作为上市的公众公司,广汇集团和其销售人员还有改进空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