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银行原董事长被公诉 实控人已变更为省管国企

枣庄银行原董事长被公诉 实控人已变更为省管国企
2019年04月05日 08:00 澎湃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枣庄银行原董事长、原副行长被公诉,实控人已变更为省管国企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枣庄银行

  枣庄银行前董事长、副行长双双被提起公诉。

  4月1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两则消息显示,枣庄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涉嫌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和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涉嫌受贿罪一案,均由枣庄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两起案件均由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3月1日,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向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刘永利用担任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3月15日,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向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吕士伟利用担任枣庄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在国有资产处置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述案件最早是在2018年下半年披露的。当时,枣庄市纪委监委、滕州市纪委监委先后发布消息,称枣庄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原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委审查和监委调查。

  其实,在此之前,枣庄银行曾在短短三个月内出现过三长离职的现象。2017年6月至8月,枣庄银行监事长、行长、董事长先后离职,除了来自纪检部门的祁懂华任党委书记、监事长,该行董事长、行长职位一直空缺。

  2017年7月,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一则人事任免信息披露了枣庄银行前董事长吕士伟的去向。该人事任免通知显示,市政府决定任命吕士伟为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研员。

  直到2018年1月,原山东银监局济宁银监分局局长陈大章出任枣庄银行董事长。是年8月底,原山东银监局发布公告称,核准王成军担任枣庄银行董事、行长。王成军此前为兴业银行济宁分行行长。2018年10月,原山东银监局又核准了刘磊、颜海龙的副行长任职资格。

  枣庄银行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的枣庄市城市信用社。2007年,山东银监局同意枣庄城市信用社扩股改制为枣庄银行。2018年9月,原山东银监局批复同意枣庄银行定向增发股份暨引进战略投资者。此次募集股份30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1.036元。

  根据枣庄银行发布的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山东天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6.74%)、枣庄市财政局(12.72%)、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90%)。

  不过,枣庄银行在2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主要股东已有较大的调整。其主要股东共有三位,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枣庄矿业)持股55%,为第一大股东,枣庄市财政局持股12.64%,山东滕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其中枣庄矿业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山东能源为山东省国资委控股企业。

  除此之外,对于枣庄银行的新管理层来说,经营压力依然不小,这从枣庄银行今年的业绩可以看出一二。

  截至2018年12月末,枣庄银行总资产为232.81亿元,总负债183.0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1.89亿元,同比增长2.57%,净利润1.08亿元,较2017年的1.28亿元下降16.24%;不良贷款率为3.65%,较2017年上升1.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5.77%,较2017年的163.38%下降较为明显。

  对于拨备覆盖率未达标,枣庄银行在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解释称,2018年,该银行累计使用贷款损失准备金核销不良贷款8.2亿元,其中使用当年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3.78亿元,使用以前年度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4.42亿元,导致年末该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下降至2.1亿元,拨备覆盖率下降为55.77%。

  枣庄银行同时表示,针对2018年底拨备覆盖率未达到监管要求的事项,制定了拨备覆盖率达标规划,计划采取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理、增加资产收益等措施,促进拨备覆盖率尽快达到监管要求。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枣庄 同业存单 发行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