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 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总经理

交行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 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总经理
2019年04月02日 15:2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投公司今日上午召开内部会议,担任交行董事长刚满一年的彭纯赴任老东家中投公司担任董事长,此前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已经空缺两年。同时中投总经理屠光绍到龄退休,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

  4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投公司今日上午召开内部会议,担任交行董事长刚满一年的彭纯赴任老东家中投公司担任董事长,此前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已经空缺两年。同时中投总经理屠光绍到龄退休,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接任。

  截止到4月2日午间,交行尚未内部通知董事长去职一事,中投官网也并未更新这一人事变动。

  交行近期人事变动频繁

  交行现任掌舵者彭纯2018年2月由行长升任董事长,而原董事长牛锡明到龄退休。

  彭纯生于1962年,现年57周岁,是一位老交行人,早年在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工作,1994年加入交行,历任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2001年调至总部担任行长助理,并升至副行长。2010年至2013年在中投公司短暂担任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3年回归交行担任行长,并在2018年交接董事长一职。

  此去中投公司,彭纯也算是回归老东家,同时中投副总经理沈如军也曾是他在交行的下属。

  据交行2018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2130.55亿元,同比增长8.41%。不良率较上年末微降0.01个百分点,为1.49%。

  彭纯在业绩发布会上称:“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业绩。”

  交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任德奇,原为中国银行第一副行长,分管部门较多,包括全球市场部、投行与资产管理部和托管等部门。任德奇出生于1963年,现年56岁。

  交行监事长一职暂时空缺,原监事长宋曙光今年1月已经前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任董事长。

  交行目前有四位副行长:分管公司金融的侯维栋(59岁);分管同业业务的吕家进(51岁);分管风险、资产负债、预财的吴伟(50岁);分管个金的郭莽(57岁)。

  值得注意的是,吕家进是今年1月刚从邮储银行行长一职调任交行副行长的。此前交行副行长沈如军2018年10月从交行辞职,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而郭莽是2018年5月从交行北京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总监一职升任的,当时副行长于亚利到龄退休。

  交行在2018年9月人事改革后,公司、同业、零售三大前台板块设立业务总监。包括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业务总监付万军(51岁);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徐瀚(54岁);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涂宏(54岁)。

  但今年3月下旬,付万军已经辞去业务总监一职,去往光大集团担任副总经理。

  中投副总经理居伟民接替屠光绍

  曾经担任中投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丁学东,从2014年接替金立群担任此职,2017年从中投离任,担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以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此后该职位空缺近两年,直到彭纯走马上任。

  彭纯到任之日,中投公司也宣布了屠光绍任内退休一事。2016年7月,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被任命为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克平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职务。屠光绍1959年生人,今年60岁,在2007年到任上海市副市长之前,屠光绍任证监会副主席,常年在证监系统工作。

  接替屠光绍的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居伟民曾是中信集团副总,2015年4月调任中投,在这一岗位上已经4年。

  担任中投公司监事长的是现年56岁的杨国中。五位副总经理分别是现年56岁的居伟民、现年47岁的刘珺、现年55岁的沈如军、现年53岁的郭向军和现年51岁的祁斌。另外现年55岁的潘岳汉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年54岁的赵海英任首席风险官。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这家国有独资公司也是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

  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

  成立到现在十余年来,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目前已超过9414亿美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境外投资组合自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以美元计算,截至2017年底数据)。2017年其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比2016年的6.22%增长近两倍。

  附彭纯简历:

  彭纯,男,1962年1月生,中国国籍,高级会计师。1981年7月至1983年9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1986年8月至1989年1月历任新疆财经学院金融系讲师、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89年1月至1994年4月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工交财贸处副处长、正处级研究员,经济处处长;1994年4月至2001年9月历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2001年9月至2010年4月历任交通银行行长助理,董事、行长助理,副行长,执行董事、副行长;2010年4月至2013年9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3年10月起任交通银行行长,2013年11月起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1986年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附屠光绍简历:

  1959年出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报价交易信息系统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交易部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现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附居伟民简历:

  1963年出生,经济学硕士。历任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有限公司董事,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及中信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主任、主任、财务总监、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4月2日宣布担任总经理。

责任编辑:陈鑫

屠光绍 交行 彭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