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去年净利736.3亿 资管业务将委托理财子公司管理

交行去年净利736.3亿 资管业务将委托理财子公司管理
2019年03月29日 19:53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3月29日消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今日交通银行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透露,目前已经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备开业申请的条件。

  当被问及“将来银行资管中心与理财子公司的关系”时,他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之后,虽然有部分银行采取了资管中心和理财子公司同步并行运作的模式,但他们将考虑把银行资管中心的业务和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

  “这样的好处是,既有利于现行人员做好新业务开办和存量业务管理,还有利于人员节约,更有利于加快理财子公司筹建。”他认为。

  吕家进称,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做好开业申请准备工作,包括几大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研究董事会、监事会等人选,召开相关会议,目前已经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二是全面启动理财子公司独立IT系统建设;三是建立健全相关治理体系,包括治理制度、管理制度和业务制度等114项制度起草工作;四是充实人才队伍,面向行内外招聘,尤其是在财务管理、科技开发、信息披露等人员方面进行充实;五是对存量业务开展分类、审计,提出处理意见。

  今日交通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11.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2,130.55亿元,同比增长8.41%。

  在资产质量上,交通银行报告期内不良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3.13% ,较上年末提升18.4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37%,较上年末提升0.37个百分点,为五年来最高。

  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6%、12.21%。较上年末分别提升0.37、0.35个百分点。

  在负债端,集团客户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791.23亿元,增幅3.23%。在资产端,交行全年新增贷款的2/3以上投向零售领域,新发生个人资产业务平均利率较上年提升93个基点。

  交通银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30,575.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1%。交易型业务收入增长123%。托管资产规模达人民币89,132.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3%,实现公募基金托管规模破万亿。

  另外,交通银行已经进行了四年的深改,对此,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表示,今年推进重点包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科技赋能。其中,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有两大内容。

  一是按照市场化机制考核三个前台部门业务总监。二是参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激励制度,去年交行对经营二级机构的约70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首期的激励方案,每人给予2万股,其中20%由个人出资,80%由公司从二级市场购买,锁定期4年。(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