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武:金控监管试点近一年 六方面避免风险外溢

王景武:金控监管试点近一年 六方面避免风险外溢
2019年03月12日 21:55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专访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金控监管试点近一年,六方面避免风险外溢

  杜川

  简介:试行办法将严把市场准入关,强化持续监管,有效管控和隔离金融风险与实业风险。

  2018年以来,监管选取的5家金融控股公司开展模拟监管试点,发现了哪些风险隐患?为金控监管积累了哪些经验?资管新规下发后,面对银行业痛点,监管部门态度如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下半场,有哪些具体的计划?“监管沙盒”机制建设面临哪些风险?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就上述热点话题,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专访。

  六方面避免金控风险外溢

  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细则成为金融稳定领域当下最为要紧的任务。2018年5月以来,监管部门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5家企业开展模拟监管试点,包括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

  “通过试点,基本厘清试点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控股金融机构情况,初步掌握了存在的三大方面主要问题和风险点。”王景武表示。

  一是一些企业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存在多层控股等问题,不利于穿透识别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增加了防控风险的难度;二是部分企业整体的公司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集团与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情况较普遍,可能会对金融机构的独立经营产生影响;三是部分企业内部的实业与金融业未实现有效隔离,存在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

  王景武称,近一年的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监管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试点办法作进一步改进,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其中,监管经验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为有效识别和监测金融控股集团的总体风险状况,需要对并表范围内的公司治理结构、整体资本和杠杆水平、关联交易、整体风险敞口等方面进行全面持续管控;二是,未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试点办法出台后,如果企业调整股权结构等,将涉及税收、现有监管规定限制等,对此应妥善处理;三是,为全面掌握金融控股公司的数据信息和风险状况,有必要建立相关监管信息系统,这也是实施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基础。

  金控监管办法落地后,如何避免风险外溢?王景武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试行办法要求严把市场准入关,强化持续监管,这将有利于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有效管控和隔离金融风险与实业风险。

  具体而言,首先,严格股东资质监管,要求股权结构简单、清晰、可穿透;其次,加强资金来源真实性监管,不得虚假注资、循环注资;三是建立整体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制度,严格控制债务风险;四是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控股股东不得滥用实质控制权,不得干预所控股金融机构的独立自主经营;五是强化关联交易和整体风险管控,完善风险“防火墙”制度。同时,为确保监管办法平稳实施,将充分考虑机构具体情况和市场承受力,设置过渡期,引导企业有序整改。

  拟推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细则

  资管新规出台10个月有余,金融乱象得到了初步治理。“基本符合我们的政策预期。”对于资管新规的运行效果,王景武这样说。“金融机构着手整改和转型,套利空间和行业泡沫得到挤压,新业务有序开展,在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具体而言,一是资管产品总规模有所收缩,嵌套规模得到一定控制。据市场估算,截至2017年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总规模为100万亿左右(其中包含因产品多层嵌套导致的重复计算)。

  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发布后,据央行牵头建立的资管产品统计制度首次全面统计,截至2018年末,直接汇总的资管产品资产合计86.5万亿元,剔除资管产品相互之间交易后,资产规模为70.8万亿元。

  二是净值型资管产品占比上升。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2018年末为27%,比年初高15个百分点。2018年末,净值型资管产品共35万亿元,占全部资管产品的44%。

  王景武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把资管新规实施好。一是保持战略定力,不忘防控金融风险的初衷,坚持资管新规总体框架、方向、基本原则不动摇;二是把握政策执行的节奏和力度,鼓励发行新产品,对过渡期结束时未到期的存量资产妥善安排;三是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推出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细则,推动银行理财子公司尽快设立和运行;四是持续关注金融市场运行动态,密切监测金融机构的行为边际变化,动态评估资管业务整改和发展情况,及时分析总结新情况,推进资管新规稳妥有序实施。

  互金专项整治下半场有四项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和多措并举,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互金专项整治下半场,监管将会有哪些具体计划?长效机制建立的进展如何?王景武表示,下一步,监管将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推进P2P网贷风险出清,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引导机构不断提高审慎经营能力;二是加强技术监测,完成其他各领域清理整顿收尾;三是抓紧建立互金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常态化监管制度,落实功能监管,加强监管统筹,弥补监管空白。强化监管技术支撑,提高风险监测、统计分析水平,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四是进一步推动互金基础设施和行业自律建设。

  监管沙盒存自由裁量权较大风险

  为兼顾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率先提出“监管沙盒”理念,致力于鼓励金融创新,降低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科技发展水平。监管沙盒已在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领域进行了探索。

  王景武认为,监管沙盒机制有利于促进金融创新监管。一是能有效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有利于为全面推进改革积累经验;二是能实现金融创新与有效监管的平衡,有利于打破和消除监管壁垒;三是能打通各金融领域信息孤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信息共享;四是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进一步保护金融消费者;五是能试行放宽限制,有利于完善金融监管法律法规。

  两会期间,王景武针对监管沙盒的机制建设提出建议,认为应抓住几个重点。

  王景武称,我国可选择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等重点地区开展试点,积极参与监管沙盒机制建设。一是明确监管沙盒实施目的;二是规划好实施步骤;三是储备相应监管人才;四是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如何平衡创新与风险,是监管沙盒机制建设面临的问题。例如,应避免其成为规避监管、进行监管套利的工具。

  在专访中,王景武对记者表示,从国际实践看,由于监管沙盒内运行的主要是金融创新业务,对其监管尺度的把握并不容易。同时,采取监管沙盒需要豁免某些监管规则,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导致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问题,如何允许试错,鼓励创新,又严格防控风险,是监管沙盒机制建设的重点。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