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供给侧改革怎么改? 代表委员来支招

金融供给侧改革怎么改? 代表委员来支招
2019年03月05日 03:4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了金融业内的广泛关注,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就如何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和完善金融服务等内容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2019年是金融工作的改革之年,面临的困难压力较大,要通过做好各项金融监管工作,保障金融行业和整个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也在3月4日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他建议在已有存款保险条例的基础上,推动存款保险立法,更加强调做好存款保险机构的作用。他还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以优化民企营商环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港股02628)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进一步指出,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要从四方面着手:一是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和途径,要在强化服务功能、找准服务重点上下功夫,聚焦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银行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推动金融机构联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率。

  二是实体经济要推进主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企业不能脱实向虚、实体企业本身更不能脱实向虚,要聚焦主业,不断提高主业发展质量、竞争能力,这样才能吸引金融资源的支持,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三是要给予金融机构一定政策激励。针对实体经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情况,分门别类制定服务措施。譬如对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国家重点企业时出现亏损,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返还等财政支持措施,对保险资金投资国家重点企业的股权,可以放松监管政策的股权比例限制。

  四是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信息信用平台的建设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3月4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杨伟民指出,金融体系本身也要调整,目前大型金融机构贷款占比较高,应该重点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则认为,在通过风险规避、产品创新等方式做好普惠金融业务的同时,也要通过金融机构改革,更好地发挥正规金融控股集团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金控公司管理办法推出后,只要构建的金融制度框架和监管政策到位,这些金融机构就可以提供类似金融百货公司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与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李晓鹏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金融机构赋能,适当改变目前过于单一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