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警惕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

郭树清:警惕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
2019年03月05日 14:53 界面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两会声音】郭树清:警惕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

  郭树清对于投资理财领域提醒老百姓,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3月5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回答问题时强调,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这样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

  郭树清还表示,在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我们要反复强调这一点,希望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普及金融知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针对金融业开放问题,郭树清表示,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郭树清表示,在中美双边贸易谈判中,有6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汇率,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的关联很大。

  郭树清称,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完全能够达成一致。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是主动开放,这是金融发展的需要;第二,中美双方在金融业方面,交流交往非常多,双方非常熟悉;第三,过去一些东西存在误解,完全可以消除。比如,特朗普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这是没有的事,达成谈判是比较容易的。

  在回答有关金融如何支持民企时郭树清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与金融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从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郭树清说,从机构来说,现在中国银行业机构有4588家,到今年年底,银行业的机构数并不是很少,而且五大银行在市场的份额实际上是下降的。过去十年,大银行占银行业的市场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38%左右。中小银行更多面向小微企业服务,这些银行数量是增加的,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银行包括五大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给小微企业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去年面向授信1000万以下的客户提供的贷款,增加了21.8%,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刚刚总理的报告提出今年要求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要在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

  他还举例称,大型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前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以做到很快的放款,不良率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比如建设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只有1%左右。中型银行,比如说江苏银行,做得也不错,也是利用大数据做出判断,不良率也比较低。另外还有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互联网银行,互联网的小贷公司,贷款做得很不错,不良率也比较低,所以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动这些经验,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普及,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郭树清强调,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贷给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资炒作的。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要收回来,这个方面我们银行业做了很多的探索。

  他表示,除了银行业可以做许多工作,保险业也大有可为。截至去年末,保险业投资资金有16万亿元,可以投到民营小微,同时要注重改善投资方法等。证券方面,要在直接融资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要建设更强大的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特别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包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这个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更好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失败可能性也比较大的产品。

责任编辑:赵子牛

郭树清 非法集资 旗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