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防范于青萍之末:重在监管 金融稳才能经济稳

金融风险防范于青萍之末:重在监管 金融稳才能经济稳
2019年03月04日 09:57 华夏时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两会|金融风险防范于青萍之末:重在监管,金融稳才能经济稳

  作者:朱丹丹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进入2019年,防范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朱丹丹 两会报道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朱丹丹 两会报道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称。

  进入2019年,防范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就金融行业来说,近两年来,严监管态势保持不变,罚单频出: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对此,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月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年努力,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不过,他也坦言“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很多风险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前期的化解金融风险措施和成果也需要进行巩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下一阶段要防范哪些重要风险领域?王兆星指出,要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等。

  2年6000家金融机构被罚

  “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这两年来,监管部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动作频频。

  王兆星在上述发布会上透露,在过去两年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

  数据显示,近两年银保监会共计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同时,银保监会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王兆星称。

  而本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银监部门的罚单依旧不断:如1月24日,稠州银行因存在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同业资金投向违规等7宗违法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610万元;1月18日,无锡银监分局披露的罚单中显示,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等等。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防范金融风险依旧是监管部门强调的重中之重,因而,2019年严监管态势不会变,对违规的银行保险等机构的罚单也仍会继续。

  王兆星亦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些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威胁到金融体系安全,对此,我们需打好攻坚战,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拆除。在化解过程中可能还有新的风险,存量风险化解了,可能还有增量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确实有它‘冷酷’的一面,长牙齿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王兆星表示,“所以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并严厉进行问责的过程中,也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据悉,经过努力,小微企业近两年贷款有了明显增长。从去年统计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

  紧盯同业理财等风险领域

  “要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王兆星在谈及下一阶段要紧盯的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之时强调称。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两年以来,同业投资、同业理财等业务违规成为多数银行被罚的主要原因。比如去年12月7日,银保监会开出1.56亿罚单,涉及的6银行多数因理财、同业等业务被罚。其中,因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通过同业投资或贷款虚增存款规模等6项原因,光大银行被罚款超1000万元;因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等7项原因,浙商银行被罚款5550万元等等。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同业业务本是金融机构之间调剂流动性的工具,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沦为金融机构变相加杠杆、监管套利的工具,使得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干扰国家的宏观调控,而且杠杆率不清楚、不可控,使得风险逐步集聚,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除了同业业务之外,房地产金融领域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王兆星指出。

  涂敏认为,近年来,监管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防风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都意味着未来不规范的同业业务、房地产贷款业务都还会受到严格限制。

  此外,王兆星亦强调要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97亿元,较上季末下降68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增加0.09个百分点,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逐步趋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逐步发力,以及关注类贷款等前瞻性指标的持续向好,资产质量仍具有基本保持稳定的基础。预计2019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维持在2%以内的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