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 A股银行扩容至31家

西安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 A股银行扩容至31家
2019年03月01日 18: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胡飞军

  A股上市银行再添新军。

  “咣咣咣……”3月1日上午9时30分,响亮的鸣锣声响彻上海证券交易所,西安银行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随着近年来银行上市开闸,资本市场银行板块迅速扩容,继今年青岛银行上市之后,西安银行成为第31家A股上市银行的新军,也是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登陆资本市场对西安银行发展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股东价值和品牌形象。”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表示,上市后西安银行将不忘初心,坚守定位,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和综合化转型,推动公司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上市仪式后,西安银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围绕公司新战略、资产质量和多元化方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A股上市银行再添新军

  1月16日,青岛银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3月1日,西安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时间恰巧过去2个月,A股已经迎来了两家上市银行,上市银行数量正式宣告突破30家,诞生了第31家上市银行。

  3月1日,券商中国记者受邀参加见证西安银行上市挂牌仪式,回顾上市仪式如下:

  8:30   陆续有嘉宾抵达上海证券大厦。

  (参加上市仪式嘉宾在上海证券大厦一楼合影)

  (西安银行与政府、中介机构代表等16位贵宾合影)

  (股东方代表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与受邀嘉宾陕国投董事长薛季民,在大屏幕前合影)

  8:45 嘉宾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前往五楼交易大厅 。

  (嘉宾陆续抵达交易大厅等待仪式的开始)

  (西安银行独立董事、地产大佬冯仑抵达交易大厅)

  9:00  司仪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贵宾,在介绍嘉宾前进行了舞狮表演。 

  (舞狮表演)

  (司仪介绍参加仪式的贵宾)

  贵宾包括: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明远

  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军

  上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潘学先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 潘光伟

  西安市副市长  王勇

  西安市秘书长  陈长春

  西安银行行长  陈国红

  加拿大丰业银行亚太区总裁 Walter  Tas

  中国烟草陕西省公司副总经理  梁培荣

  西安银行独立董事  冯仑

  西安银行独立董事  雎国余

  中信证券执行董事、总经理  杨明辉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  程军

  陕西证监局副局长  郭世明

  陕西银保监局副巡视员  韩彦庆

  西安银行监事长  刘志顺

  西安银行董事会秘书  石小云

  (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致辞)

  (西安银行与上交所互换礼物)

  (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等人鸣锣宣布开市)

  首日上市感言

  3月1,西安银行以5.62元/股,盘中顶格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6.74元,涨幅为44.02%。

  西安银行IPO发行价为4.68元/股,A股股本为444,444.4445万股,其中44,444.4445万股于今日起上市交易,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0.8亿元。

  资料显示,西安银行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政府,业务辐射范围主要为陕西省内,近年来深耕陕西省当地,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截至2018年6月末,西安银行总资产2385亿元,总负债2198亿元,资本充足率14.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2018年1~6月,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15.81%;该行净利润为12.0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1.9%。

  “今天迎来了西安银行鸣锣开市的历史性时刻。22年的艰苦创业,西安银行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与广大客户合作共赢,与投资者相伴而行,实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中期目标。这主要得益于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推动西安银行上市的战略目标,以及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在致辞中表示。

  郭军表示,西安银行将不忘初心,坚守定位,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和综合化转型,“推动公司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长安信托位列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3月1日,作为股东方代表、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西安银行是一家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银行,上市一方面有利于补充资本金,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上市后无论是信息披露还是运营管理方面都更将加规范。

  “西安上一家企业不容易,现在终于迎来了首家上市银行,上市信托(陕国投)有了,上市证券(西部证券)有了,上市金融公司的品种齐全了,这是西北金融的大事。”上市仪式受邀嘉宾陕国投董事长薛季民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媒体问答环节

  在上市仪式后,西安银行召开了上市新闻发布会。

  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西安银行行长陈国红、西安银行副行长王欣、西安银行副行长黄长松、西安银行董秘石小云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以下为发布会精彩问答环节

  记者:如何看待上市的意义,上市以后对西安银行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郭军:西安银行今天成功的登陆了资本市场,这个方面对西安银行未来的发展会带来深远的影响。企业上市以后,建立了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对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股东价值,增强品牌的形象是非常有意义。

  我认为,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可能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未来这一家企业在治理模式方面会有很多比较优势,上市公司的治理模式对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治理模式。对未来西安银行规范运营、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找到服务区域经济的最佳模式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作为资本市场的新成员将瞄准先进,不断的改善自我,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更好地回报广大的投资者。

  记者:西安银行上市以后,有了资本方面的补充,以后有什么样的新的战略规划?

  郭军:西安银行根据自身的发展状态,同时根据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的特点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评估,也确定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是乘风顺势,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打造西部领先的上市银行的战略愿景,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方面的情况。

  所谓的乘风顺势方面就是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银行业发展的趋势;稳中求进是我们一贯的经营的风格,也是我们各家金融机构特别特别银行的风险的偏好有区别,我们长期以来是坚持的审慎和稳健的经营,很好的把握风险、收益和速度之间的关系,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

  持续推动数字化、特色化和综合化,数字化是第一位,也是我们行业的热点,金融和科技的结合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结构化成本。

  记者:西安银行已参股比亚迪汽车金融,未来在多元化的经营方面有什么打算,有考虑申请金融租赁与消费金融等牌照吗?

  郭军:上市后,我行将继续推进多元化发展,从单一银行向金融集团转变。借助战略合作伙伴优势,用好政策红利,加快推进投贷联动和金融租赁牌照申请,强化与汽车金融等子平台的战略协同和业务联动。根据金融产品强相关性或互补性特征,建立运营协同、客户协同、市场协同和管理协同的机制,实现产品设计和营销等方面的知识传播与信息共享,提升跨市场和跨区域的金融服务能力,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多元化发展对一家法人机构是非常的重要。我们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有战略的规划,我们还要考虑严格的按照监管的要求,以监管政策为导向。

  其次,我们要结合区域的实体经济的情况和市场的资源情况。

  第三,内部团队建设,掌控的能力。我们未来除了商业银行业务以外,其他业务会稳健的一步一步走。目前和比亚迪设立了汽车金融公司,同时,我们也是投贷联动的十家试点行之一,像监管新规以后的理财子公司,也在走内部的程序,向监管机构申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稳步的推出。

  记者:请问陈行长,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扶持方面也是中央关注的内容,西安银行对这方面贷款的占比占到整个贷款的比重是多少?有什么产品和服务,上市以后如何更好的扶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陈国红:我们整体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都是按照银监会、人民银行的要求,达到了应该有的占比,业绩连续三年获得当地支持小微企业先进单位称号。

  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我们觉得支持小微企业主要是要有对应产品,我们在传统的业务方面也是做一些功夫,把功课做足,下一步要在金融科技上有一些尝试,做好做稳。

  王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承担了我们国家发展重要的一方面,包括就业和税收。

  西安银行作为地方的金融企业,长期以来一直以服务地方经济,地方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为自己的责任担当。在这个方面我们这几年进行了大量探索。

  在坚守定位方面是始终与小微企业相融相生,按照监管的要求和国家的部署,做了大量的工作,绿色通道、战略考核计划,提升审批流程和时效方面也有很多优势。

  去年我们也出台了西安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措施,有利的响应了国家的号召,积极的承担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第二,在创新模式方面,我们打破了传统的支持小微企业的模式,在POS贷,税金贷,乐享贷等等方面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我们的效益,包括绿色金融方面。

  第三,在实体经济,深耕行业,普惠金融方面也是做了很多。

  总之,西安银行一直把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经营的文化理念作为我们经营机制推进下去,未来整体在转型发展中也会坚守我们的社会责任,积极的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记者:请介绍一下西安银行目前的资产质量如何,首发以后募集的资金对不良资产率和资产质量有没有影响?

  黄长松:西安银行一直以来是秉承审慎的经营的理念,保持平稳的资产质量的状态,2015年到2017年不良资产率在1.18%,1.27%,1.24%,还有招股书2018年是1.2%的不良资产率,好于一般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1.6%左右)。

  招股书披露我们新的风险管控的状态,在去年6月30日把所有的预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划进不良资产,使我们的资产质量是更加的透明,可以更加的审慎进行拨备的计提,我们认为西安银行资产的质量是非常的平稳强劲。

  记者:关于股东支持方面,加拿大丰业银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西安银行十多年,在公司的经营理念、发展战略方面,他们对西安银行有什么影响?

  石小云: 加拿大丰业银行从2004年入股西安银行至今15年,和西安银行共生共长,持续的对西安银行给予了支持和关注。

  在合作方面,丰业银行给西安银行带来了很多商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因素,将国外领先的治理实践、管理机制和稳健风险文化等带到了西安银行,让西安银行有了长期稳健发展的经营风格。

  2015年以来,双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原则建立了长期合作的机制。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方面持续的保持了互动,通过高层互访和专家援助等方式到西安银行来交流探讨。例如每年西安银行董事长、行长会带队到丰业银行交流,丰业银行相关高管也会访问西安银行。

  另外,在具体项目方面的合作,例如,西安银行前期在金融科技建设方面,知悉丰业银行科技体系比较完善,丰业银行也把科技系统向西安银行开放,让西安银行了解他们的技术,给西安银行建立自己科技系统提供了借鉴。

  在业务的创新和风控、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方面,丰业银行作为股东之一对西安银行持续支持,双方建立了长期信任关系。

  对西安银行来说,西安银行主要是借鉴丰业银行的技术支持,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加快西安银行国际化、商业化、专业化、以及自身综合能力的发展进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西安银行 郭军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