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银保监会首提5大举措推进落实

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银保监会首提5大举措推进落实
2019年03月01日 09:50 澎湃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银保监会首提5大举措推进落实

  记者 胡志挺

  【编者按】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虽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此前已有学者提出,但上升到政治局会议层面还是首次。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重要?将对金融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澎湃新闻将就相关议题推出多篇报道,力图对认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一些助益。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银保监会如何理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将怎样将其落到实处呢?

  2月28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银保监会吹风会上表示,要从改善金融供给、畅通供给渠道、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配置效率、降低供给成本五个方面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增加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数量和业务

  肖远企表示,首先要改善金融供给,可从增加有效供应,破除、减少无效低效供应,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三方面进行。

  其中,增加有效供应可从增加机构、增加资金供应两个角度进行。从银保监会角度而言,首先要增加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的总数在4800家左右,绝大部分是中小型机构。下一步,还要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这些年已经做了比较好的探索,包括5家债转股实施机构、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有一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与此同时,在增加在某些领域要有业务创新能力的机构,要加大对外开放,引进更多有专业有特色的外资机构。

  在增加资金供应上,要总体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决不搞大水漫灌,要遵循精准滴灌,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流动性特别是贷款、债券投资资金的供应,使信贷规模增速与经济增长和人民需求相匹配适应。

  破除、减少无效低效供应,首先要把有限的信贷资源从产能过剩、僵尸企业中逐渐减少或退出,建立了一个有效机制,使信贷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新兴、战略性中小微企业里;第二是研究新型僵尸企业的退出,可以兼并重组、由好机构把经营不善的兼并,也可以尝试破产重组,但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第三,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腾出新的信贷空间。过去两年,银保监会共处置了3.48万亿不良资产,这些资产的处置为银行机构发放新的贷款腾出了新的空间。

  谈到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适应的灵活性,肖远企指出,首先是考虑到当前金融领域的主要矛盾是金融需求多样化和多变性,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不适应之间的矛盾,各金融机构比绕要推出多样化甚至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进行精准的金融服务。第二是要督促金融机构改变经营模式,提高对实体经济供应的有效性,比如银行发放贷款、投资债券时,多依赖于抵质押品,目前主要是重资产、机械设备、商用房地产等,这些与当前的经济结构变化不适应。现在有很多创新,包括知识产权、专利等还没有完全纳入银行抵质押范畴,银行还不能进行有效评估。今后,在这方面做一些调整,鼓励金融机构以创新的品种,作为金融服务资源的配置,改变抵质押品结构。

  三方面畅通供给渠道

  肖远企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个方面是要畅通供给渠道。总的来说,主要有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市场障碍以提高金融效率、消除资金空转通道三点内容。

  在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上,要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到中小银行、非银机构的传导链条,要让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作为传导主体。

  其次是打通金融市场障碍,即要打通市场梗阻,特别是在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间要建立更加有效的连通,发挥市场的合力,把目前存在的一些障碍、阻隔打通,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效率。

  谈及消除资金空转通道时,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过去两年开展了强有力的治乱象,在风险处置上压降高风险机构和风险,把银行机构过去过快、盲目追求高增长的态势扭转,银行业增速由15%降到目前的6%-8%左右,同时,贷款保持正常甚至比较高的增速。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两年以来,共纾解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等空转资金约12万亿元。“正是因为过去把空转通道治理放在治理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脱实向虚、助长空转、助长高风险、隐蔽性风险等领域上,才使得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比较好的环境,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如果没有过去两年治理影子银行、交叉金融风险等,没有把过去盲目追求高增长的速度压降,现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会更加困难。”肖远企说。

  优化金融结构,首先要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结构

  长期以来,中国形成了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这也使得企业融资往往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资金配置效率比较低,也容易推高企业的杠杆率。

  肖远企表示,优化金融结构,首先要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结构,使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与经济发展水平、阶段、特征以及传统金融消费习惯相适应。

  第二,要优化城乡金融结构,使得城市与乡村金融领域与经济相匹配,要与城乡特点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还要发挥金融中心与周边地区的辐射和补充作用,比如,金融中心要发挥信息、资金、资源配置集中的优势,辐射散发,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提高配置效率,主要是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

  肖远企指出,提高资源配置,主要把金融资源特别是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的大企业资源,向中小企业和薄弱领域倾斜。当前,一些大企业获得的信贷资源已经超过他们的需求,银保监会也已经采取了联合授信的机制,通过这一机制与其他政策工具,把大企业过多占用的资源挤压出来,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企业。

  其次,还要加大新科技的应用,提高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水平和范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保险机构也要内部进行流程改造,通过管理提高效率。

  降低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

  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降低供给成本。

  肖远企谈到,在这一方面,首先是要降低资金成本。“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向经济供应血液,所以要降低血液,即主要是资金的成本。过去几年,银保监会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普惠型小微企业去年四季度末的成本较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

  第二,要降低时间成本。通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金融机构内部的挖掘,降低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资源得到满足的时间成本,对实体企业来讲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保监会 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