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风暴加码:国开行高管退休两年后照旧落马

金融反腐风暴加码:国开行高管退休两年后照旧落马
2019年03月01日 0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金融反腐正向纵深发展,终身追责下,退休也难逃被查。

  2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郭林的公开简历显示,他早已于2016年11月从国开行行务委员、巡视组组长职位上到龄退休,此番退休后照旧被立案审查调查,与其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有关。目前,经国开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郭林开除党籍处分,取消相关退休待遇,并收缴违纪所得。

  今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要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习近平在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再提“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多位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年相关部门将重点对金融业的腐败行为“开刀”,且不同于以往多是金融监管部门官员“落马”,今年金融反腐将重点向机构内部延伸,近日南京银行(7.440, -0.07, -0.93%)资管部总经理戴娟等三人被传出配合南京市纪委协助调查一事,就被看作是金融反腐的最新动作。

  高层频吹风加大金融反腐力度

  现年62岁的郭林,湖南岳阳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74年4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4月任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同年10月进入国开行,担任国开行办公厅行长办公室正处级秘书。

  此后在国开行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先后担任国开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宁夏分行行长、江苏分行行长、天津分行行长,2015年1月开始担任国开行行务委员、巡视组组长直至退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查,郭林“落马”,主要因其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期间,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接受承揽分行办公楼装修工程的私营企业主为其装修住房未支付费用,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将自有房屋出售给分行贷款客户。

  金融反腐正向纵深发展,终身追责下,退休也难逃被查。今年以来,高层频频释放要加大金融反腐力度的政策信号。

  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布公报提出,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2月22日,习近平再提金融反腐,表示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2月2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赖小民案件是在金融领域发生的触目惊心的金融大案,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说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能掉以轻心。目前,金融领域的钱权交易、围猎与反围猎仍然存在。下一步要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堵住监管漏洞,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坚决遏制金融领域再次发生类似恶性案件,对金融腐败问题绝不姑息。

  2月26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金融风险出现一些新的演进特点,防控风险的优先序也发生一些变化,下一步要“坚决治理金融乱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金融犯罪和金融腐败行为”。

  金融腐败行为越来越隐蔽

  实际上,金融行业作为离资金最近的行业,且存在着不少套利寻租的空间,一直以来都是腐败的“重灾区”。只不过,随着近年来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金融腐败的手段也越来越隐蔽。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研究部撰文指出,从过去十几年的金融改革实践来看,金融腐败的问题并没有消除,而是越来越隐蔽。

  一是改革为金融业创造了大批高薪职位,选人、用人更加腐败。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金融机构由于其垄断地位,拥有高额利润与高水平薪酬,在其大量设立分支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基金、海外机构的过程中,可以安排很多关系户。

  二是金融业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因此创造出很多新的腐败机会,如IPO、大量表外业务、各种子公司的设立与新业务的开展等,这些金融改革过程中创造的机会可以为关系户贷款,还可以绕过监管,处置不良资产、资金出境、利益输送等,产生很多腐败。

  三是金融改革为其他交易行为创造出更复杂的腐败交易机制和更隐蔽的腐败交易。现在的土地、房地产贿赂、利益输送当中,大量应用现代金融工具做腐败交易,现金交易比重越来越低。比如上市、资产置换、定增、期权定价、夹层融资、PE资金等等,所用的金融工具越来越复杂。

  四是银行贷款谋私没有减少,反而花样越来越多。

  此外,陆磊和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曾共同撰文的《利益共同体的胁迫和共谋行为:论金融监管腐败的一般特征与部门特征》中还指出,金融监管腐败与被监管对象行为存在“下游关联”效应 ,下游被监管机构超额利润越高、违规动机越强,相应监管部门的腐败倾向越高 ,因而银行监管腐败与证券监管腐败存在量的不同。监管腐败程度与监管权力介入市场的直接程度有关,能够直接决定融资便利的监管部门被腐败侵蚀的可能性越大,因而银行监管腐败与证券监管腐败存在质的差异。在反腐败机制上 ,稽查、高薪养廉和严格惩处都是可取的措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国开行 腐败 反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