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民企能力

福建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民企能力
2019年02月28日 20:2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胡杨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后,福建银保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福建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部分民营企业曾经提出,在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角色更像是‘典当行’,没有固定资产就很难取得贷款。”因此,《意见》提出,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

  主张灵活运用无形资产作为抵质押物

  据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介绍,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截至2018年末,福建共有民营企业114.15万家,占全省企业数的92.36%;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4万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80%;此外还有个体工商户254.02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过去一年,福建的民营投资增长19.2%,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77.8%。

  2月25日,福建银保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意见》,提出21条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意见》提出,(对民营企业)担保要求软一点,灵活运用无形资产作为抵质押物。

  上述福建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民营企业的经营实际,可能缺乏申请抵押、担保的条件。“有部分民营企业曾经提出,在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角色更像是‘典当行’,没有固定资产就很难取得贷款。”

  因此,《意见》提出,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尽管对民营企业的担保要求有所软化,但防范风险仍是一切的前提。《意见》明确规定,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水平和地方经济金融环境,合理设定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目标,努力将普惠型民营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不超过本行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他指出:“我们推荐银行通过分析企业的财务数据、用水用电信息去考察企业的整体情况,通过内部评价机制为企业确定授信额度。就无形资产而言,还涉及到资产评估、流转以及后续的处置,需要与完善的配套机制相结合。”

  服务民企效果欠佳的金融机构 或面临监管会谈

  除此之外,《意见》还提出部分涉及具体时限或量化的内容,如:鼓励根据民营企业实际需求发放1年期以上中长期贷款,避免企业不必要的倒贷成本;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原则上不迟于到期前30日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不迟于到期前15日以书面形式反馈后续处理意见。扩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续贷覆盖面,努力在2020年底前将小微企业续贷笔数及金额占比提高至25%以上。

  如果未能达到这些要求,金融机构将面临哪些后果?对此,上述福建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确保政策有效落实,福建银保监局将单独进行督查、调研。督查与“现场检查”不同,后者需要有明确的银保监会规章制度或明文规定的条款作为根据,侧重于判定金融机构的合规程度。“而督查原则上是为了引导,只能去判断金融机构是否需要对相关环节进行优化,不能作为违规的依据。据他介绍,“对于每年服务民企质量排名靠前的金融机构,会实施正向通报,以起到激励作用;而针对督查结果不够理想的金融机构,会举行监管会谈或采取高管谈话,引导其改进相关环节。”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