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快重要金融机构和平台的落地

广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快重要金融机构和平台的落地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加快金融融合发展 建设国际金融枢纽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其中,在金融方面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和有序推进粤港澳金融互联互通三大任务。

  如何理解《规划纲要》中有关金融相关内容?广东将如何谋划和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参与金融全球化提供重要平台,需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全面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潜力大

  南方日报:能否谈谈您对《规划纲要》中有关金融内容的认识和理解?

  何晓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这份《规划纲要》颇具亮点:

  一是突出了金融的产业地位。香港的资金流通自由、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达18%,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澳门资金充沛、对外联系广泛;广东一直以来也是金融大省,金融机构总资产、存贷款余额、上市公司家属等指标稳居内地各省市前列。金融业在三地的产业体系当中已经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规划纲要》的出台将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以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是突出了金融的创新角色。粤港澳大湾区存在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如何实现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驱动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力量,理所应当是创新的先锋,在粤港澳大湾区资金融通方式、资源向各处配置等方面要有积极的探索。

  三是突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走在前沿,绿色金融、跨境金融、金融科技都是优势性的特色项目。《规划纲要》创新提出发展特色金融,也是结合了我们的禀赋优势,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南方日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具备哪些基础条件?

  何晓军: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CEPA框架下金融先行先试政策实施以来,粤港澳三地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突出优势互补,深入推动金融协同发展。港资银行实现在广东所有地级市全覆盖,营业性机构数量约占全国的40%;港澳与广东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12万亿元,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备案金额1658亿元;广东赴港上市企业超过230家,“深港通”顺利开展,QFLP和QDLP等试点拓宽了三地间股权融资渠道;粤港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粤澳共同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三地联合打通跨境移动支付应用,并且在沟通机制、人员往来、业务交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深化合作,不仅巩固提升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提高了广东金融国际化水平。在最新一期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香港、深圳和广州分别位列第3、第12和第19名。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达、人口结构年轻,内生的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广大,随着产业加快从数量扩张到高质量发展转型,尤其是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形成,对生产性服务尤其是现代金融服务需求愈发强烈,再加上国家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企业“走出去”速度加快,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了巨大的跨境资产配置需求。这些客观上都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的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

  广东将携手港澳共同发起设立机构和平台

  南方日报: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金融领域将会有什么举措,重点在哪些方面突破?

  何晓军:《规划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分领域、分步骤推进金融领域的融合发展,近期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携手港澳共同发起设立机构和平台。加快《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平台的落地,如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积极筹建以碳排放权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利用港交所、深交所建设新经济企业上市平台、绿色金融支持平台,共同发展并购市场、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并积极探索国际贸易融资服务平台。

  二是推动金融市场互认互通。借鉴国际经验,在CEPA框架下探索三地金融市场进一步连通,比如加快解决跨境移动支付、账户开立障碍,推动深交所与港交所的“债券通”,扩大QFLP、QDLP试点范围,研究香港保险机构进入珠三角开展业务的便利政策等。

  三是用金融科技推动贸易和融资便利化。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内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资源集聚的优势,打造成全国领先的金融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比如,借鉴香港金融管理局贸易融资服务平台(IFAB)建设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粤港澳大湾区贸易融资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更好更快获得融资。

  粤港澳三地将联合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

  南方日报:您认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金融方面还有哪些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何晓军:建设国际金融枢纽,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参与金融全球化提供重要平台,需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全面融合,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目前,粤港澳三地在金融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化程度、金融监管制度以及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再加上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融监管的难度持续加大,尤其对跨境金融监管协作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接下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要完善金融工作协调机制。我们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工作框架下建立金融工作的专项小组,三地政府金融工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将开展定期沟通,务实高效地推进金融融合发展工作。当然,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人才。我们将按照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在政务服务、法治建设、税收征管以及居住、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创造条件,吸引港澳地区青年金融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与此同时,加强三地的金融人才合作,联合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促进双向流动,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长期繁荣稳定源源不断提供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