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整治不法金融机构和高风险机制

王兆星:整治不法金融机构和高风险机制
2019年02月25日 15:49 蓝鲸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银保监王兆星:野蛮生长有所遏制,整治不法金融机构和高风险机制

  蓝鲸保险 石雨

  摘要

  王兆星介绍道,通过依法处置“安邦系”等不法分子违规构建的金融集团,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切断传染链、引进战略投资者、规范法人治理等工作。

  2月25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就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通过依法处置“安邦系”等不法分子违规构建的金融集团,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切断传染链、引进战略投资者、规范法人治理等工作。

  “过去的两年,对监管部门来讲,的确是极具挑战的时期”,王兆星回顾道,“两年来监管部门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

  据王兆星介绍,在过去两年当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

  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除了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之外,我们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所以对于“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经营活动从事经营活动,也对属于违规的逃避监管的经营活动,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从整治结果来看,王兆星指出,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同时坚决整治不法金融机构和高风险机制。依法处置“安邦系”等不法分子违规构建的金融集团,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切断传染链、引进战略投资者、规范法人治理等工作。相关风险得到初步控制和有序化解。

  “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王兆星对监管成绩表示肯定。

  “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这样的预言。”

  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确实有它“冷酷”的一面,长牙齿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在王兆星看来,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最高使命。

  “因此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并严厉进行问责的过程中,也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同时,也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个别民营企业所遇到的困难”,王兆星介绍道。

  经过努力,小微企业近两年贷款有了明显增长。王兆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统计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经过金融乱象的整治,使得银行业保险业更加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当中,监管部门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提升银行保险机构防范风险能力,以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也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提高金融的有效供给,提高金融活力和竞争力。”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空间”,王兆星指出,“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更好地落实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巩固风险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蓝鲸保险 石雨)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