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剑指农行 金融反腐已进入明刀明枪时刻

中央巡视组剑指农行 金融反腐已进入明刀明枪时刻
2019年02月22日 19: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行长要参

  当下,金融反腐不仅仅是进入了深水区,而是“亮剑已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农行)更是“首当其冲”。

  1月19日,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农行党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指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方面存在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事实上,纵观农行近年来,可以说是高管腐败大案频发,从项俊波到杨琨,再到张云等,堪称腐败案件重灾区。

  剑指多项问题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9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党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农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苏波向农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周慕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苏波指出,农行党委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对金融扶贫重要性认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和服务“三农”发展战略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加大资源投入,开展监督检查,推进问题整改,金融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要求不够到位,贫困地区服务网络依然薄弱,创新金融产品不积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不够,定点帮扶力度不够;统筹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对一些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问题组织协调力度不够,考核考评发挥导向作用不够;精准扶贫有偏差,执行有关扶贫贷款政策不精准;纪委主动作为不够,督促、提醒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不多,监督作用弱化,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深入不扎实,整改工作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对于上述问题,苏波给出了八点整改意见,包括“以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着力解决执纪问责偏松偏软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等。 

  曾是大案“重灾区”

  近几年来,从项俊波到他的神秘“大秘”,从杨琨到张云等,农行金融腐败案件频发,成为了案件的高发区和重灾区。引起轰动最大的无疑就是曾任农行行长以及董事长的项俊波受贿案件。

  据了解,2017年4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几天之后,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2018年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项俊波受贿一案,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从项俊波的经历来看,可谓传奇,曾经当过知青,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写过电视剧剧本,做过审计。从审计署转到央行,再由央行转到农行,并推动农行上市,后由农行董事长转任保监会主席。

  据相关媒体报道,项俊波最著名的私下言论就是“农行为啥这么多年没有上市,主要是我没有去,我来了,农行就上市了。”而项俊波在农行最受关注的就是成功带领农行上市。

  2007年6月,项俊波从央行官员转身成为国有大行掌门人之一,出任农行行长、党委书记。当时正值国有银行剥离不良资产、股份制改造、上市的浪潮。相较于工行、建行、中行三家银行,农行历史包袱重,股改步伐走得慢,到2009年终于完成股改。2010年7月15日农行登陆A股,次日农行登陆H股,实现了农行在A+H股的同时上市。

  2011年10月,项俊波告别了工作多年的农行,转任保监会主席,直到2017年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曾经的“金融铁帅”最终成了“大老虎”。据说,项俊波落马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其掌舵农业银行时曾帮助已逃亡海外的“大鳄”郭文贵获取32亿元贷款。

  然而,就在项俊波一审开庭5个月后,他的“神秘”大秘朱堰徽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和项俊波一样,朱堰徽同样是从农行到保监会,而且据知情人透露,二人的交集不浅。朱堰徽早年曾在农行工作,担任过农行总行办公室副处级专职秘书、总行董事长秘书等职,后调至原保监会任办公厅秘书处处长。

  耐人寻味的一个细节是,朱堰徽在2010年5月曾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办公室副处级专职秘书”的身份出现在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建议人选名单中,根据检方起诉书,2010年他已经在原保监会办公厅工作了。

  另据“行长要参”记者了解,除了项俊波以及其神秘“大秘”,农行近几年还发生过多次金融腐败案件。

  2012年5月,由于遭到内部举报,时任农行副行长杨琨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后南京中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2年,被告人杨琨利用其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便利,在贷款、产品销售等事项上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多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2014年6月,此案开庭审理,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杨琨无期徒刑。

  2015年2月4日,杨琨一案宣判,其因受贿罪被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犯罪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15年4月3日,时任农行深圳分行行长的许涛从深圳前往北京总行开会,下飞机就被带走。一个月之后,据人民检察院消息,深圳市分行原行长许涛(正厅级)涉嫌受贿罪,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同年11月份,网传时任农行行长的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之后这一消息被证实。一个月后,农行发布公告称,张云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6年1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央纪委2015年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通知,其中,张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由中国农业银行按部门副职以下(不含部门副职)安排工作。

  此外,2012年张云原秘书杀人事件,一度在农业银行内部,甚至银行界引发极大反响。2012年1月,原张云秘书牛学辉(案发时任农行大客户部客户一处副处长),与妻子发生口角后,趁其熟睡时,用木质花瓶猛砸妻子头部数下,并扼压她的颈部,致期死亡,杀人后,牛学辉伪造歹徒入室盗窃杀人的现场,正常上班,并向公安机关报假案。后经查明,牛学辉构成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于2015年5月被执行死刑。

  细数近几年来,农行因腐败而落马的高管,着实让人深思。

  金融反腐已进入“明刀明枪”时刻

  思绪回转到当下,此时的农行,正可谓是“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一边厢是中央巡视组反馈扶贫攻坚问题及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一边厢是任命公司高管。

  2月20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称,聘任湛东升为该行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经此调整,农行的高管结构变为:董事长周慕冰,行长职位空缺,三位副行长分别是王纬、张克秋还有刚任命的湛东升。至于行长一职,自去年农行原行长赵欢离任后,一直处于待补状态,目前由董事长周慕冰代理。值得注意的是,董事长周慕冰已快到退休年龄。而农行董事长及行长的人选还尚未可知。

  2018年以来,国有大行高管变动较为频繁。从国有六大行目前的情况来说,农行、中行最近高管相继就绪,而工行和邮储高管缺位较为严重一些。这些高管有的是被调任,有的是辞职,相较来说,离职的高管人数更多一些。

  2月19日,市场传言,南京银行资管中心总经理戴娟以及多位相关人士失联。2月20日,南京银行在官网公告称,日前,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有说法称,戴娟此次失联或与“丙类户”利益输送和债市反腐有关。近年来,关于债券市场的背后操作事件频被曝出,多位债券资深人士先后入狱。以“丙类户”为核心而存在的复杂利益链成为了重灾区。

  可以说十九大以来,金融反腐风暴仍在持续。2017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峰落马;2018年4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查。2018年10月15日,赖小民被“双开”,通报指其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便是其中之一。

  而赖小民、杨家才、项俊波、王银成、姚中民、姚刚、张育军、戴春宁、杨琨,近年来金融领域至少已有九名中管干部落马,意味着金融领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已进入反腐深水区,并将继续纵深发展,甚至进入了“明刀明枪”的时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