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涛:稳健货币政策新内涵

宗涛:稳健货币政策新内涵
2019年01月17日 17:28 中国金融杂志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初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已保持多年,其本身就包含着一个可供调整的区间。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了新的内涵。

  稳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2018年,人民银行自年初就开始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新变化新趋势的前瞻性预判,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给,并在年中适时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提法改为“合理充裕”。全年四次实施定向降准,三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前瞻性地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信用总量增长放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目前看,今年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更多,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强化相机调控和逆周期调节。近期,人民银行决定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提早出手,既可以满足春节期间短期流动性需求,也有利于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全年工作平稳开局,并为进一步实施逆周期调节奠定基础。

  稳健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旨在更及时有效地熨平经济波动,使经济运行保持在潜在产出和充分就业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绝不能搞“大水漫灌”,不能用“放水”来托举经济增长,而是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因此,今年的货币条件既不会太紧,要防止出现信用紧缩循环,影响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也不会太松,影响宏观杠杆基本趋稳的良好势头,总体上要求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稳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疏通传导机制。2018年,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着力强化定向调控,围绕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积极创新工具手段,重点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总体效果良好。目前,在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下,部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仍面临一定的融资困难。今年,货币政策可能将要在传导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在继续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政策工具,督查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稳妥推进“两轨并一轨”。同时,继续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和增加弹性,推动商业银行通过差别化定价,便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信贷资源,优先缓解其融资难问题。

  稳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综合平衡。一是平衡好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要综合施策,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保持信用总量平稳增长,特别是要防止金融机构因需要满足结构性指标考核要求而控制信贷总量的倾向。二是要平衡好稳增长、降成本、稳汇率、稳外储之间的关系,引导利率水平保持稳定甚至稳中有降。但在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处于加息通道、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背景下,境内外利率可能进一步收窄甚至出现倒挂,这将给稳定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更大不确定性。这些都需要货币政策全面考量。

  总之,准确理解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要看到政策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也要关注其内涵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