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明明评12月金融数据:2019年M2增速将有所回升

中信明明评12月金融数据:2019年M2增速将有所回升
2019年01月16日 10:1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央行昨日公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2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全年净投放现金2563亿元。

  中信明明点评称,M2增速处于低位,M1增速接近历史低点。12月财政存款下降对M2形成一定的支撑,M2同比增长8.1%较上月上升一个百分点,虽整体符合预期,但仍处于低位。全年来看财政存款减少,转化为居民和企业存款。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在信贷增速逐渐上行、外汇占款小幅下降、财政支出增速反弹的态势下,2019年M2增速将有所回升,但考虑到信贷需求偏弱以及银行风险偏好仍未改善,M2增速回升幅度将有限。

  新增贷款数据方面,明明指出,受票据融资及短期贷款支撑,新增人民贷款略超预期。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略超预期,一方面由于近期票据利率徘徊低位,低利率下刺激了票据融资,此外,年末节假日增多居民消费需求上升,短期贷款增幅较大。另一方面,第四季度前几个月信贷发放规模比较低,部分额度后移至年末。居民贷款、企业贷款有所回暖,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对增长起主导作用。居民贷款同比新增量较上月改善,但主要以短期贷款的改善为主,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同比收缩,反映出在房地产销售放缓下,中长期贷款乏力或将持续。企业贷款的改善仍以票据为主,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同比仍处于收缩状态。

  至于社融数据方面,明明认为,社融略超预期但增速继续降至历史低位,但关注一个细节,就是贷款核销、承兑汇票的异常增长值的关注。宽货币下信用债融资情绪恢复,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的支撑下12月社融增量达到1.59万亿,略超预期。社融增速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12月社融同比增速降至9.8%的历史低位。2018年强监管下表外融资收缩,人民币贷款成为社融支撑项,利率走低企业债融资增长明显。基数效应叠加融资需求不足,2019年一季度社融增速难见起色。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