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沈阳分行等四机构积极学习贯彻总行工作会议精神

人行沈阳分行等四机构积极学习贯彻总行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01月15日 07:15 新浪财经综合

  贯彻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 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行分支机构积极学习贯彻总行工作会议精神

  金融时报

  记者 张文刚 孔令儒 等

  人行沈阳分行

  本报讯 记者张文刚 孔令儒报道 1月14日上午,人行沈阳分行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人行总行2019年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东北地区经济金融形势,认真研究部署2019年沈阳分行各项工作任务。人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苏荣作工作报告,并围绕加强新时期分行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为参会同志讲党课。

  过去一年,人行沈阳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人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分行发展和东北振兴“两个大局”,在科学执行货币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地区金融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截至2018年年末,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通过定向降准释放资金849亿元,发放再贷款再贴现973亿元,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879亿元,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33亿元,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为确保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辖区有效落实,人行沈阳分行积极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方法,三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55亿元,绿色贷款余额4094亿元,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资本补充债券412亿元,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1.48%,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东北地区经济金融形势。2018年前11个月,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5.4%、5.0%和5.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年三省本外币贷款增速分别为8.98%、5.46%和4.42%,新增本外币贷款5503亿元,金融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进一步增大。2019年,随着党中央和人行总行党委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部署加快落实和新一轮全面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东北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扩大开放合作,培育新兴力量,东北经济将在新一轮振兴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会议要求,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管理要求;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稳定;三是进一步强化金融管理,加大反洗钱、普惠金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力度;四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五是持续深化信息调研与工作创新,打造沈阳分行特色工作品牌;六是不断提升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水平,推动东北涉外经济发展;七是从严规范内部管理,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和依规治行;八是加强对基层央行的管理指导,提升基层央行履职水平;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基层央行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人行沈阳分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业务工作实现新发展。三是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项根本性要求。四是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六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牢守住辖区廉政安全底线。

  人行成都分行

  本报讯 记者吴迪报道 人行成都分行1月14日在蓉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这次分行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辖区人民银行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人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在人行总行党委正确领导下,辖区各级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人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辖区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履行分支行职责,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货币信贷政策执行能力和效果持续提升。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完善货币政策执行和宏观审慎管理机制,创新银行间市场融资工具,为经济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截至2018年11月末,四川社会融资规模增加7846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6376亿元。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深化。贯彻落实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通过“几家抬”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探索推广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8年11月末,四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7万亿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金融精准扶贫取得积极成效。切实履行金融精准扶贫牵头职责,围绕个人和产业精准扶贫,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支持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四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3633亿元。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风险监测和排查力度,及时向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提示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五是积极改革探索,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推动“放管服”外汇改革,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力支持辖内企业涉外经贸活动,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四川支付环境持续优化,国库经理水平不断提升,反洗钱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现金供应有效保障,金融消费权益得到保护,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晓强表示,2019年,辖区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辖区实际,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周晓强强调,各级行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方向、谋思路、议大事、抓重点,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持续推进文明创建,严格规范内部管理。

  人行太原中支

  本报讯 记者陈聪 郭晓东报道 1月12日,人行太原中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对2019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事宜,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目标任务。1月13日,人行太原中支召开2019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行总行和分行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人民银行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文森提出了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报告,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加强存款保险工作,深化“两管理两综合”工作。三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加强金融统计和金融研究工作,着力提升支付服务和监管水平,进一步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强化货币发行管理与服务,提高国库经理水平,推动征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四是切实改善外汇管理与服务。完善外汇管理行政审批“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一对一”服务。五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同时大力开展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人行昆明中支

  本报讯 记者苏丽霞报道 1月14日,记者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召开的2019年全省人民银行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人行昆明中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防风险、严纪律、重落实、提质量”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该中支将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要务,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梳理对照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自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形式多样、富于实效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签订正风肃纪“十条禁令”承诺书。出台《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暂行办法》。

  二是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8485.69亿元,同比增长10.16%。优化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全年全省各级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累计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189次,对接签约金额700亿元。

  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全面加大。该中支牵头制定《2018年云南省金融支持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完成对全省88个贫困县(市)区及其辖区398家金融机构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截至2018年9月末,云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2800亿元。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成果显现。截至2018年12月末,云南省本外币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为5276亿元,同比增长7.78%。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