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林峰:创新、变革已成为金融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曾林峰:创新、变革已成为金融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2019年01月15日 18:10 新浪财经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曾林峰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曾林峰

  2019年1月15日,《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联合北京农商银行于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了“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 ‘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会上,作为会议的联合主办方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曾林峰作了精彩的演讲。

  他在回顾过去时表示,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带给我们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一个“变”字,无疑贯穿于始终,所处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充满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

  对此,他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新、变革”无疑已成为整个金融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变”已成为金融机构的普遍共识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带给我们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一个“变”字,无疑贯穿于始终。

  回顾2018年,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充满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变”已成为了2018年当之无愧的年度汉字。

  过去的一年,国际社会在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立、多边与单边、前进与倒退等各种力量交锋中艰难前行,不确定性如浓雾般弥漫全球。

  过去的一年,以贸易战为起点的中美两大国长期、全方位博弈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过去的一年,就金融领域而言,同样也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从监管方面来看,“一委一行两会”混业监管格局正式形式,“一行三会”成为历史,银行业、保险业迎来更强监管。

  从政策方面来看,资管新规的落地无疑是2018年整个银行业的重头戏,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四大行在内的26家银行公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新的资管行业格局正式形式。

  从业务转型来看,随着国内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逐步转型,2018年银行体系也在加快“零售银行转型”的步伐。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信用卡授信总额增长18%,达到14.69万亿元,继续维持高增速;信用卡人均持卡量达到0.47张,增长21%。

  从高科技应用来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崛起。各大商业银行全力进军金融科技,传统商业银行与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深度融合,银行网点服务被重新定义,“智能银行”、“无人银行”时代来临,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一大批新科技正在银行领域迅速普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变”已如约成为金融机构的普遍共识,“创新、变革”已成为整个金融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在深化改革中顺势而为

  北京农商银行作为一家中型国有商业银行,多年来一直秉承“稳健、可持续、全面发展”的经营理念,着力打造“流程银行、特色银行、精品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以创新为驱动,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持续调整结构、夯实基础、提升质效,实现规模、效益、质量协调发展,经营质态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势头。

  近些年北京农商银行资产质量、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陀螺”评价体系中位列全国农商银行第一名,在“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中多项价值创造指标排名稳居前列,连续6年获评“全国最佳农商银行”。

  在养老金融领域,北京农商银行“养老助残卡”已全面覆盖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金色时光”养老金融系列产品与服务品牌,刚刚荣获了2018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普惠金融”年度品牌案例特别奖。

  在科技创新方面,2018年北京农商银行智能银行已陆续上线运营,其整合自主签约、自助交易、业务预填单、联网排队及营销宣传等功能,替代了90%以上的柜面业务,可谓客户提供“服务区”智能导航,提供“一站式”服务和耳目一新的体验。

  在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方面,我行大力推行普惠金融,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建中小企业专营团队,健全中小微金融风险管理体系,近5年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000多亿元,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贷款2000余亿元,推动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曾林峰最后指出,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变”是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祝愿各位同仁都能在持续深化改革的大潮中顺势而为,把握方向,再创佳绩。同时,也希望各位同仁能够借助本次论坛,多了解监管、行业和跨行业合作的最新动态,把握行业发展的前沿和趋势,加强同业之间信息交流与分享,促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业态之间的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