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王兆星:中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开展供给侧改革

银保监会王兆星:中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开展供给侧改革
2019年01月14日 13:49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丨彭洁云

  1月14日上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2019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表主题演讲中表示,他对2019年全球经济的展望个人持“中性”态度。

  “当我们遇到很多风险和挑战的时候,不要忘记同时会遇到非常多的机遇。”王兆星表示,他对于中国经济依然保有非常强劲的信心。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稳定和积极地发展,会采取更多措施来开展供给侧改革。中国在供应和需求方面仍然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掘。

  王兆星提到,在过去40年里,中国金融行业实现了进一步开放,从外资到内资,从沿海到内地,从批发到零售,从自然增长到收购、并购领域,从传统的行业向创新行业,中国的开放方式和经济发展阶段始终保持相适应,同时也和世界经济交融方式是相关联的。

  截至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经执行了15个非常具体的开放举措,比如说对于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等。这些举措让中国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财政体系进入非常稳健的发展管道,也可以更好地和国际上的一些企业和重要机构开展竞争。

  王兆星表示,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一方面得益于供给端改革,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投资,能够有效推动中国在金融行业方面的创新。与此同时,2019年世界经济将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要特别注意金融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全球市场的影响。要观察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动向,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新的发展动向。

  王兆星强调,虽然遇到很多挑战,但是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合作。亚洲在全球的经济事务发展过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大亚洲经济可持续性稳定性和包容性,中国银保监会以及各国的监管机构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往来,以建立起一个更好的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基础。

  在稍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王兆星在谈及中国绿色融资发展时表示,中国的央行和银保监会已经给各金融机构下达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指令来推动绿色融资,以便能够鼓励相关的能源技术发展,节能减排的推进以及积极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同时就银行是否推动了绿色金融的发展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评估标准。

  除了鼓励银行机构为绿色的行业提供更多的贷款,对于节能减排的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支援,王兆星称,监管层也为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作出更多的鼓励和支援,也在讨论根据巴塞尔协定III的标准,为项目融资提供更便利或者说更为优惠的风险评估的可能性,以便能够进一步支持绿色贷款,绿色发展和绿色基础设施的开发。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