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报告:2019年降准幅度和频率恐将小于2018年

交行报告:2019年降准幅度和频率恐将小于2018年
2019年01月07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央行维持国内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十分必要,但又必须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预计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4日上午,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展望》),指出2019年货币政策将以“稳货币、增信用”的方式去配合“宽财政、促投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报告发布现场表示,2019年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

  他还判断,“定向松动”应该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DR007中枢有望较2018年底小幅下行

  《展望》撰写团队判断,2019年,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将比2018年有所减弱,脱实向虚的表外融资经过2018年的连续负增长已经得到大规模调整。随着财政逐渐发力和货币政策引导,企业部门融资可得性将逐步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也将逐渐增强。预计2019年末信贷增速同比将升至13.5%~14.0%区间,而社融中表外融资负增长将逐渐收窄并出现反弹。

  《展望》预测,表外融资收缩步伐有望逐步放缓,直接融资状况仍需进一步改善。2018年三季度以来,随着货币政策的调节,社融结构数据已经反映出表外融资2018年下半年的负增长要弱于2018年上半年。2019年大概率会延续当前的态势。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新规实施已经数月,大量不合规表外融资已到期不再续作,表外融资收缩对于社融结构的影响也将逐渐削弱。

  二是表外业务的收缩已经制约到一些资信等级较低的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加了其经营压力。监管部门也逐渐意识到表外融资作为重要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表内融资定价与企业信用风险高企之间的矛盾。

  三是直接融资仍存改善空间,但短期内企业债融资出现快速明显改善的可能性较小。直接融资市场规模的改善可能贯穿2019年全年。

  四是信贷增速的反弹也会推动社融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综合预计,2019年社融增速可能达到12%,全年社融增量在22.5万亿元左右。

  连平预计,M2增速将企稳反弹。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将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前提下,适度增加流动性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在信贷增速逐渐上行、外汇占款小幅下降、财政支出增速反弹的态势下,M2增速2019年将逐渐回升。预计2019年M2增速将位于8.5~10%的区间内。

  影响M2增速的因素仍然来自四个方面:货币政策将延续当前稳健基调,并保持宏观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央行定向调控政策将继续围绕增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展开,13%之上的信贷增速将是未来M2增速的主要支撑;2019年财政支出力度可能较2018年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已经出现反弹迹象;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加息进入尾声,可能一定程度上削弱跨境资金流动对国内流动性产生的压力。

  对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展望》判断,2019年央行维持国内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十分必要,但又必须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预计2019年DR007中枢会较2018年底小幅下行至2.5%上下波动。

  《展望》指出,中美贸易局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美国经济运行具有下行压力,美联储本轮加息可能接近尾声。在此背景下,我国经常账户可能录得小幅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资金流出压力仍不容忽视。假设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也可能收窄,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可能逐渐下降并趋向基本平衡。

  中国经济对外资吸引力依然较强,直接投资将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主要受中国金融市场继续加快对外开放的影响,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项有望保持净流入,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其有一定影响。在美联储继续小幅加息、国内货币政策稳健偏松、国际收支顺差可能收窄和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有下行压力。如果中美贸易形势缓解,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人民币汇率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

  信贷适度加快投放可能性较大

  连平预计,2019年中国将切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预计财政赤字率可能从2018年的2.6%调升至3%,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在增加财政赤字额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超过5万亿元。积极财政政策重点在于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对重点投资项目要求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约束下,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大幅增长。2018年安排1.35万亿元,2019年预计有望达到2万亿元左右,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长加快。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年减税将达1.5万亿元左右,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展望》判断,稳健货币政策边际定向放松,监管弹性进一步增强。2019年货币政策将以“稳货币、增信用”的方式去配合“宽财政、促投资”。2019年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

  存准率继续下调的理由,一是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要金融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尤其是在非信贷融资推进存在一定瓶颈的情况下,信贷适度加快投放步伐可能性较大,这就需要银行负债端保持良好的状态。

  二是2019年外汇占款可能处在较低水平,因此需要通过存准率的下降来适度增加市场流动性。但为了避免“大水漫灌”,在流动性已基本达成合理充裕的条件下,存准率也很难持续大幅下调。在美联储2019年仍有可能加息1~2次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性依然有可能承受压力。

  从中美利差来看,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即使不降息,其他利率也可能走向倒挂。若再降息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相应的压力。而国内融资成本下降可以采取的措施不少,包括定向降准,增加低成本的信贷,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同时降低市场利率水平等等。

  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定向松动”应该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2018年央行已经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和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使用中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组合。

  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2019年,当出现流动性偏紧状况时,央行仍有可能采取类似降准置换MLF的方法实施流动性定向支持。同时,央行等相关监管部门完全可能进一步将涉及相关行业的监管指标弹性“定向增强”,以配合定向支持的政策导向。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