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银保监会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2019年01月04日 20:4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子公司的队伍继续扩容。

  1月4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这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宽金融市场资金渠道,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这也意味着,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升至四家。

  实际上,交通银行是较早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之一。早在2018年5月31日,其就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农业银行则在2018年11月26日透露相关意向,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农业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20亿元。

  根据农业银行的介绍,本次投资是落实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战略、满足监管机构最新要求和促进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农业银行可以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和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行业本源。

  截至目前,四大行中还差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暂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相比,工商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出资金额上限最高,为不超过160亿元。

  此前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现阶段来看,已获批设立的四家理财子公司的资本金规模均远高于这一水平。

  银保监会透露,此前已获批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而依照《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应当由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申请,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受理、审查并决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光大资管研究报告指出,A股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一方面通过直接管理的产品参与资本市场,另一方面通过FOF类产品打通了客户和资本市场的通道,遴选出市场上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金融市场,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而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责任编辑:陈鑫

农业银行 银行业监督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