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降准之后 全面降低企业税费指日可待

郭田勇:降准之后 全面降低企业税费指日可待
2019年01月04日 20:50 新京报

  降准之后迎降税?郭田勇:全面降低企业税费指日可待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1月4日,央行官网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今日晚间央行发布这则全面降准消息,并不意外。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李克强总理今日上午接连考察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郭田勇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银行时提出‘加大对于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同时谈到了全面降准及降低企业税费的问题。央行积极地响应了李克强总理的号召。当然,央行做出这个决策,另一方面也是充分考虑了当前的经济市场运行状况。”

  在郭田勇看来,“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稳增长的工作目前看来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央行现在进行全面降准,对于稳定信心、稳定市场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提振整个经济运行态势非常有帮助。此外,春节前市场上资金可能会比较紧张,为保持节前流动性的稳定,本次央行全面降准也是很必要的。”

  由于李克强总理全面降准的号召与央行调整动作在一日内完成。因此,郭田勇认为,“可以设想,下一步全面降低企业税费,应该也是指日可待。”

  但是,央行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的操作思路,郭田勇的观点是“不会改变”。

  郭田勇表示,“央行还是会将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现在的全面降准,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是有帮助的;下一步,对于民营小微企业投放资金量比较大、业务做得比较好的商业银行,央行方面应该也有可能采取一些定向降准的措施。毕竟,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才能达到既兼顾总量、同时也做好结构性调整的双重效果。”

责任编辑:赵子牛

郭田勇 企业税费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