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政策覆盖扩大 单户授信千万元以下纳入考核

定向降准政策覆盖扩大 单户授信千万元以下纳入考核
2019年01月03日 07:36 上海证券报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覆盖面扩大 单户授信千万元以下小微贷款皆纳入考核

  中国人民银行2日晚间宣布,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人民银行称,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初见于2017年9月末,正式实施于2018年。此次考核标准调整之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考核范围覆盖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

  根据人民银行规定,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按照此前的考核标准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此次标准降低,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的小微贷款皆可纳入考核范围,无疑将有更多的银行被覆盖其中,享受第二档定向降准优惠的银行数量也有望增多。

责任编辑:杨群

普惠金融 覆盖面 授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