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征信正式启动个人征信系统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百行征信正式启动个人征信系统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2019年01月02日 19:50 国际金融报

  1月1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启动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1月1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宣布正式启动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

  百行征信表示,首期推出的三款产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

  据悉,个人征信系统是百行征信生产经营的基础产品,能够有效帮助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授信服务效率。

  特别关注名单平台主要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其中包括了经有关方面认定的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

  信息核验平台则旨在解决市场上征信数据核验困难,整合了多家第三方数据资源,为接入机构提供合规、安全、权威、高质量的多项接口核验服务。

  下一步,百行征信表示,将在坚守业务合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产品验证测试,进一步提高安全水平,完善产品功能,加强数据处理和产品迭代开发能力。

  此外,百行征信称,将严格执行信息安全法规和监管要求,努力发挥好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共享平台作用,与同业一道履行社会责任、适应市场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合力共建,增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征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助力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成长。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行征信的业务模式可以说是整个行业能够预期得到的。无论是监管层、服务商、业务方都需要有这样一个背景的角色来做这件事,但对征信业的冲击还是挺大的。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随着百行征信个人征信系统的推进,资本市场的热潮或将惨淡收场,而三方数据的整合仍是一个未知数。

  征信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是好事,也是国家对于个人征信市场化运营的尝试。“希望百行征信能做好,做好了,说明路可行,对行业发展具有参照价值。当下,征信公司业务一定要合规,宁愿发展慢点,也不要盲目追求规模”。

  百行征信2018年6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已与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吉安市分期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原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宜人贷、拍拍贷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

  此后的2018年10月13日,百行征信公告称,征信系统已初具雏形,接入测试工作已于日前启动。乐信、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拍拍贷、新网银行等多家机构参加了首批接入测试,测试机构类型涵盖了小额贷款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民营银行等典型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

  官网信息显示,百行征信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在2018年3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专注于个人征信业务,数据库管理,征集、利用企业信息开展企业信用评估、评级业务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