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盘中又出重磅消息 这件事对银行股影响很大

金融委盘中又出重磅消息 这件事对银行股影响很大
2018年12月26日 21:05 中国证券网

  投资赢家都在关注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委此番表态,将有利于丰富银行资本补充方式,增加长期资金可得性,一定程度缓解资本压力。特别是,永续债适用范围广,不限于上市银行,因此,将增强整个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悉,中行有望成为首家获批发行永续债的机构。

  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加大

  “此次金融委研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利于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启动永续债发行将使得银行资本工具箱进一步完善。”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周昆平向记者表示。

  2018年,实体经济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而作为主要出资主体的银行,在补充资本上也遭遇了一些挑战,例如,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就受制于股价低于净资产。

  2018年银行资本补充虽然整体尚可,但是结构问题将仍然存在,其他一级资本较薄而二级资本偏厚。

  三季度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资料来源:WIND

  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实施,银行表外业务将加速“回表”,对银行资本的承接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此外,在增强金融稳定性上,银行业也需要加大资本储备。

  此前,《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设置了6年的过渡期,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年底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2018 年是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8.5%、9.5%和11.5%,其他银行则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今年部分上市银行募资情况

  近期,“一行两会”还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对相关金融机构提出附加资本要求。

  此外,2014年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充足性要求》(下称TLAC监管)。根据现有规定,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在2019年1月之前至少应达到风险加权资产的16%,在2022年1月前应至少达到18%。

  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已被确定为全球系统重要银行名单(G-SIBs),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将于2019年开始适用第二档(1.5%)的附加资本要求。

  一方面,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在加大。另外一方面,我国银行资本补充工具较为单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我国银行资本补充主要依赖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等工具补充资本。目前二级资本债券的适用范围最为广泛,各类银行均可根据自身资本情况发行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但该工具并无法解决银行一级资本短缺问题。

  什么是永续债?

  永续债,也称可续期债券、无固定期限债券等。所谓永续,也就是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此外,永续债还具有发行人赎回权、高票息率、票面利率跳升或重设机制等特征。

  永续债有以下特点:

  (一)行权益之实,是因为没有明确到期时间、可计入权益、可自主决定延迟付息(不算违约)、发行方没有还本义务、且其偿还顺序与公司股票比较一致,位次在一般债券之后,可以降低发行方的资产负债率。

  (二)对投资者而言,由于具有长久期和权益属性,永续债一般票面利率较高,但风险小于普通股,这也是其投资价值所在。

  (三)对发行人来说,永续债可以帮助补充长期资本,降低资产负债率、对其他优先级债券的违约风险和增强发行人主体信用资质。但是,正如前面所说,永续债的风险也比较大,且投资者往往比较被动,因此永续债项评级一般会比主体评级要低一些。

  (四)永续债和优先股一样,同属混合型债券工具(其它还包括金融机构发行的次级债、二级资本债券、资本补充债券等),特别是对于银行而言,一般将其归为“其它一级资本”中,不过目前我国尚未出现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案例。

  一支减记型银行永续债

  为何要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与目前流行的优先股不同,虽然都是用于补充一级资本,但是,永续债适用范围更广。

  “从新增工具种类来看,永续债不设定到期日,可以填补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中债务性资本工具的空白。永续债主要用于补充一级资本,可以为银行资本补充创造一定空间,大约有1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曾刚认为。

  曾刚认为,两者均为长期不用偿还的债务。但监管主体不一样,优先股是证监会主导的,并且一般情况下,上市企业才可以发行的。永续债则是银行间市场发行,是以债券形式发行,价格会高些。但交易主体,不限于上市银行,发行主体更丰富。

  同时在可操作性、潜在发展空间上看,永续债要比优先股大得多。

  周昆平认为,与优先股相比,永续债债务的特征更多一些,优先股可以设在一定条件下取得表决权的条款,而永续债一般不具有这种功能。而从清偿顺序来看,永续债也排在优先股之前。

  同时,永续债的利息支持可在税前扣除,而优先股的股息则是在税后支付,从这个角度讲同等条件下永续债的融资成本更低。

  我国的永续债始于2013年,目的是缓解国企的资本约束,发行主体主要是央企、国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以有效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的充足率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同时,永续债发行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

  此外,由于永续债可计入权益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自身杠杆,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银行更应重视核心资本补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金融委办公室会议的表态对于银行资本补充是个更积极的信号。 

  永续债可以用于补充一级资本,将是银行现有资本补充的一个有力工具。 

  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现状是贷款增速普遍显著高于利润增速,由此导致单纯依赖资本留存等内源性资本补充模式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外源资本补充成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的现象。

  数据显示,前3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而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0%。

  不过,受制于银行股定价普遍低于净资产的缘故,不少增发新股的外源式资本补充路径受阻,由此使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是个更加需要重视的问题。

  因此,应该淡化银行业绩高增速,更加关注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包括银行可持续维持资本充足率的问题。

  根据天风证券测算,当前主要是部分银行资本压力较大,特别一些股份行核心一级资本压力大,对信贷投放能力约束明显。

  天风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监管统一协调解决银行补充资本问题,有望显著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方向一致。

  当前稳信用政策亦在不断加码,稳信用政策未来会逐步发挥作用。预计2019年一季度开始社融增速会逐步企稳回升,支撑经济稳增长。

责任编辑:陈鑫

银行股 资本 优先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