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业务受限 上线仅四个月

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业务受限 上线仅四个月
2018年12月18日 20:0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中小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揽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一类互联网智能存款成为民营银行的“宠儿”。不过,上线4个月之后,此类智能存款业务受到限制。记者注意到,微众银行“智能存款+”开放存入时间截止到12月20日。此外,网商银行“定活宝”产品则实行每日销售限额管理。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智能存款业务给银行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此外,从监管层面,此类产品也存在流动性风险。

  微众银行“智能存款”暂停

  1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微众银行App端显示,“智能存款+”已限时开放存入,存入时间截至2018年12月20日。微众银行客服人员称,开放期结束后“智能存款+”将暂停存入,未来的开放存入时间尚未确定。据悉,微众银行此前公告称,由于销售火爆,“智能存款+”即将售罄,因此限时开放存入。

  “智能存款+”是微众银行在今年8月推出的一种新型存款。在中小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揽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此类智能存款成为民营银行的宠儿,多家银行上线了类似产品。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家互联网银行在发行此类产品,包括民营银行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蓝海银行等,此外,还有直销银行如众邦直销银行等。多数银行除了在自己银行的App上售卖该类产品,还会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代销。

  智能存款产品是1至5年定期存款,但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随时提前支取,而提前支取的利率有的高达4.5%,远超传统银行,颇受投资者欢迎。以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为例,该产品50元起存,当日起息,不限额度。存款时间在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按照2.8%计算;1-3个月利率为4%;3-6个月利率为4.3%;6个月-1年利率为4.4%;1年-5年利率则为4.5%。该产品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支取,不限次数,取出本金及利息实时到账。采用阶梯年利率的模式计算收益,即存得越久、利率越高。第一个月收益为2.8%,但从第二个月起,即可享受4%甚至更高的收益率,存满1年,利率封顶为4.5%。

  “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和其他民营银行的产品还不太一样,其他民营是将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从而实现定期存款活期化。但从微众银行该产品的信息披露中,该款产品就是智能存款,并非有存款收益权转让的情况。”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这种产品出现的背景归根于民营银行的特殊性,民营银行受营业网点的限制,吸储方面存在较大劣势。而这种产品的创新能够弥补这方面的劣势。一是可以弥补民营银行网点稀少的缺陷,补充银行客户来源。二是增加揽储渠道,获得长期稳定资金。

  揽储压力下出新招

  智能存款作为一种新型存款,其特点是收益高、流动性好,收益率一般在4%以上,而且可以随存随取。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使得银行的揽储成本较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下线,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

  事实上,面临迫近的年终“大考”,银行揽储面临不小压力。在金融脱媒背景下,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呈现下滑趋势,据普益标准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173.12万亿元,同比增速为8.43%,较2015年12月末同比增速高位下降10.75个百分点,存款“搬家”现象突显。

  对于中小银行来讲,揽储压力则更为突出。分析人士指出,结构性存款受到监管约束之后,很多中小银行丧失了利用结构性存款揽储的渠道,所以只能通过智能存款等方式进行揽储,面对年末的存款考核指标,揽储压力增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由于线上、线下受限较多,民营银行负债来源狭窄。从结果上看,民营银行负债规模受限较多,影响其信贷投放能力,不利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以微众银行为例,该行2017年客户存款仅占总负债的7.22%,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等占63.79%。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微众银行等互联网化民营银行贷款业务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由于缺少网点,在吸收存款方面却是短板。因此,民营银行非常希望能够推出创新性的储蓄类产品,获得更多存款资金,以推动业务的发展。智能存款产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客,收益率比传统银行以及货币基金都高,并且提供随时提前支取功能。这一产品自然会受到互联网人群的欢迎。

  对于此类产品高达4%的利率,于百程认为,因为民营银行的借款资产以个人信贷为主,整体借款端利率比较高,是可以支持给存款人更高的利率水平的。杨慧敏认为,这种产品的底层资产是3年或5年期定期存款,且民营银行以高息小额贷款为主,也能覆盖高息的存款成本。

  流动性风险仍存

  不过,有市场消息称,针对互联网存款业务,央行已于近日进行窗口指导。据称,央行虽然没有完全叫停相关业务,此类存款未来可能会限量限价。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存款可以让银行快速揽储,以扭转银行存款少的劣势。不过,迅速揽储、实时到账,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银行、小型商业银行而言,更多面临流动性管理的风险。

  “此类产品并没有都下架,但大部分也都限制发售规模。而微众银行下架,是由于它的产品‘智能存款+’本身就属于存款,所以银行一方面受存款等一系列监管指标的影响,控制存款规模;另一方面,作为活期存款利率远高于基准利率,或受到监管约束。”杨慧敏表示,民营银行大部分还是采用的存款收益权转让的方式,这种方式目前仍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未来或会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或进行窗口指导,信息披露会更加透明,利率也会更加符合市场定价。

  从流动性风险看,于百程指出,银行的底层借贷资产一般期限在一年以上,但存款人的存款期限的可变的。存款人如果退出,银行就需要快速找到新的债权转让承接方。银行存款具有刚性兑付的性质,这样的产品设计,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要求非常高,极端情况下,就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因此,监管方进行窗口指导,主要是基于流动性风险考虑。在风险不确定性之下,监管方先控制产品规模,再根据情况出台详细的监管办法,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不过,在董希淼看来,对民营银行而言,由于渠道、品牌等劣势,与大中型银行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难以吸引客户,创新更显迫切性。部分民营银行推出新型存款产品,因其门槛较低、支取灵活、利率较高等特点,受到了客户欢迎,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探索与实践。民营银行数量少、规模小,创新风险总体可控。监管部门可引入“监管沙盒”理念,允许民营银行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引导其完善资产负债配置,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及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合理管控流动性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任编辑:赵子牛

存款 微众银行 民营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