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的“金控梦”为何与华夏人寿还是一步之遥

中天金融的“金控梦”为何与华夏人寿还是一步之遥
2018年12月18日 0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丹青

  来源:GPLP 

中天金融的金控梦实现起来并不顺利。

  中天金融的金控梦实现起来并不顺利。  

  拥有自己庞大的金融帝国,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是很多金控集团逐梦者的理想。

  然而,很多人的梦想在2018年折戟,九鼎系、明天系等等,当然,还包括中天金融,与已经实现金控梦的金融大佬相比,中天金融似乎更为悲催,其距离自己的金控梦仅有一步之遥,梦想还没有实现就被无情的凉水浇灭了。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一、中天金融的“金控梦”

  2018年12月12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其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份短期内无法完成,拟解除与金世旗产投、贵州天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资产转让协议,收回相关股权及资产。

  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这家做房地产的公司为啥要转型金融机构呢?

  且听GPLP君一一道来。

  中天金融是一个典型的房地产公司。

  中天金融的前身中天城投于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更早的时候名为黔中天A、世纪中天,专注地产业务多年。

  从地域上来讲,与万科、碧桂园这种全国性公司不同,中天城投则扎根贵阳,外延城市不多,在南京也有部分业务,专注地产行业,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都有着惊艳表现。而且,虽然规模不断扩张,中天城投的毛利率、净利率一直非常稳定,分别约保持在37%和16%的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也保持在30%上下,经营上也算得上稳健。

  2006年,公司现实际控制人罗玉平从刘志远的手中接下实际控制权,当年正值房地产调控档期,有的公司忙着转型地产,有的地产公司忙着剥离地产,一时间,场面非常混乱,面对内外困境,新上任的罗老板聘请了世界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进行战略梳理,在战略上进行了调整,并在当年实现扭亏。

  2007年,中天城投一举实现净利润1.02亿,净利润从此踏入亿元俱乐部。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国内推出了4万亿计划,房地产随后触底反弹再次迎来春天,中天城投实现净利润1.91亿,随后9年年平均增长率约为50%,到2016年底,中天城投的净利润为29.4亿。

  不过,最近两年,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加剧,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收紧,中天城投转型的问题也迫在眉睫,于是,2015年,中天城投提出了布局金融产业的大规划,与此同时还制定了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可谓每一个做地产的人都有一个“金控梦”。

  那么,中天金融是如何实现其金控梦的呢?

  如今,GPLP君复盘中天金融的发展史,其间的运作不乏激情、喜悦、失落和低潮,资本市场起起落落不外如是。

  中天金融同样如此——自2015年宣布布局“大金融”战略以来,中天金融通过投资和并购两种方式进行扩张,斥资近200亿元进军金融领域,先后拿下了基金、保险、证券等多个金融牌照。

  公开信息显示,中天城投以贵阳金控为主体,曾设立上海虎铂基金及母基金、投资控股友山基金、以友山基金为主体筹备发起设立贵州第一只公募基金——中天友山基金;通过公开竞拍,成功拿下海际证券绝对控股权。

  趁知名壳公司诺德股份(原中科英华)保壳之需,中天金融还间接拿下中融人寿20%股权并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此外,还以单一大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以单一大股东身份参与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

  除上述金融机构,中天金融还布局了10多家金融类公司。根据该公司2017年中报,包括:

  中天城投集团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99.95%股权;

  中天城投(贵州)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中天城投集团(贵州)地产基金管理中心100%股权;

  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

  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5%股权;

  深圳市中天佳汇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大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70%股权;

  深圳前海友山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70%股权;

  友山(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

  贵州大数据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70%股权;

  贵州农商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贵州盛世未来城市发展基金管理中心100%股权;

  贵州数行科技有限公司65%股权。

  同时,中天金融还成立了中天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一举完成基金、券商、传统保险、互联网保险和普惠金融的布局,转型决心和步伐异常坚决。外界盛传的中天金融学习中国平安看来所传非虚。

  2017年4月1日,中天城投宣布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并表示这是2014年起顺应市场机遇及贵州大力发展金融业的行业趋势,“倾力推动‘大金融’产业布局”。

  中天金融2017年半年报称,该公司还在推进贵州第一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股份公司设立工作。加上2017年11月宣布的拟收购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大金融布局似乎即将成型。

  只不过,在圆梦的最后一刻,中天金融的梦想突然破碎了。

  二、与华夏人寿还是一步之遥

  房企转型金融,中天城投并不是第一家。

  其实自2014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上,就有复星、恒大、万达、华夏幸福、新城、泰禾等房企开始收并购保险公司,布局金融。但像中天城投的,直接将地产业务剥离,全力转型金融业务,还是头一个。

  在融资渠道收紧,房企陷入资金慌的情况下,房企转型布局金融背后,都是希望通过保险能够通过较低成本吸纳社会资本,为自己提供融资支持。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房企对物业价值的评估,和保险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一栋40亿市值的物业,申请传统银行贷款,是物业打6-8折,然后获得资金。但是如果是保险公司,则是在40亿基础上乘以5,也就是估值达到200亿,然后发行相应的险种产品。用保险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投资到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其他产业中,是房企追逐保险牌照的重要原因。

  但事实证明,房企布局金融也并非十分美好。

  以恒大为例,近期在金融战略上持续收缩。业内人士透露曾经备受市场关注的恒赢证券已经“没戏了”。对此,恒大方面回应称,证监会出了一些规定,对券商牌照设置了较高的门槛,那个时候就好多民营资本都退了,拿不到牌照,主要还是金融监管趋严。

  万达金融板块也同样如此,在万达的金融板块。先有“快钱金服”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而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罚款12万元,且被传计划转让,再有其业绩贡献最大的“百年人寿”因产品宣传问题被银保监会责令全面排查整改,且在整改完成前不得继续销售相关保险产品。

  泰禾在去年斥资106亿港元完成收购大新金融旗下寿险业务,最近几个月也并非平稳,关于泰禾的传闻一直不断……诸多表现难掩外界对其资金情况的担忧。

  另一方面,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以及近年来,“保险姓保,监管姓监”不断加强的监管问责政策也让房企们的保险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下,房市的下行行情日益明显,房企转型已经到了紧要关头,但资管新规的推出,保险行业严监管态势的强化,房企要想向金融、保险领域转型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天金融的金控梦看起来也同样如此,实现起来并不顺利。

  事实上,中天金融的收购计划可以回溯到2017年4月1日,当天中天城投宣布正式更名。同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计划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同时以不超过310亿元的价格,从华夏人寿股东方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手中,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天金融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补充协议公告表明,付出了70亿元定金后,中天金融已成功取得华夏人寿33.41%股份表决权。

  310亿的收购资金并非小数目,据中天金融2016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其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6.5亿元。

  为凑钱收购华夏人寿股份,中天金融可谓下定了决心,壮士断腕,其甚至准备将旗下优质地产资产——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作价246亿元卖给金世旗产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另外还准备把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1大厦、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贵阳中天凯悦酒店等房地产类资产通通卖掉。

  2018年3月9日晚间,中天金融披露了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一些详细方案。公告显示,中天金融拟以现金对价方式,向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246亿元。草案透露,此次获得的246亿元资金,将优先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此后,中天金融由于2018年4月20日发布公告称,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交易事项,贵阳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帮助推进本次重组各项工作,国有资本参与本次重组的相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需经贵州省市两级国有资本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

  2018年5月7日晚间,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100%的股权已经过户至金世旗产投名下。据悉,金世旗产投用于支付交易对价的246亿资金由金世旗产投的股东分别认缴,它们为碧桂园、浙商产融、金世旗资源、金世旗资本,目前这四大股东分别持有金世旗产投24.32%、43.24%、18.91%、13.51%的股权。

  2018年9月28日晚间,中天金融宣布,旗下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价46.2亿卖给贵州天宸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中天企业管理目前持有几项物业,包括贵阳中天凯悦酒店、贵阳中天凯悦酒店附楼、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201大厦、会展城-黔汇美食城、会展城-东五塔、会展城-风情商业街、会展城-南广场(未完工)。

  同时,中天金融还宣布卖掉公司及关联企业贵阳金控名下共计70台车辆,交易价格合计1988.27万元,其中不乏保时捷、宾利、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等豪车品牌,由此还引出了有关中天金融贱卖豪车筹资的八卦新闻。

  在经过上述资产处置后,中天金融将获得近300亿的资金,有了这笔巨款支持,中天金融显然已经做好了支付华夏人寿有关股权的资金准备。

  只是,令人尴尬的是,中天金融没有想到,他们的金控梦就“一步之遥”。

  2018年12月12日晚,中天金融公告称,在2018年12月12日当天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8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除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和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资产转让协议的议案》等议案。

  公告主要内容包括,原本在2018年5月就已经过户完成的城投集团股权转让和正在进行过户流程的中天企业管理公司有关股权转让皆被全面叫停,中天城投、中天企业管理公司的股权也将被重新收回至中天金融。截至目前,虽然公司全力推进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但结合目前进展,预计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在短期内完成。

  GPLP君注意到,此次重新收回地产业务,公司的说法是“近年来转型收购的金融业务虽然整体向好发展,但规模偏小。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而经审慎研究后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决定。

  上述消息瞬间在资本圈引起轰动效应。其中,中天金融提到的“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这话被投资者打趣。

  一位接近于中天金融高层的知情人士向GPLP君透露,“目前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已经不在中天金融方面的把控中。”

  另外,中天金融过于盲目和快速的扩张金融版图的后遗症已经开始显露,比如在今年P2P暴雷潮下,中天金融旗下的招商贷出现了大规模逾期、提现难问题,从今年8月持续到现在。

  在房地产企业的转型道路上,看起来真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

  显然,中天金融则成为其中的典型,转型须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