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回归: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孙权”回归: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2018年12月14日 12:01 《金融理财》杂志

  “孙权”回归: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金小豆

  引言:

  对于胡晓明来说,出任蚂蚁金服总裁,正是其从金融行业跨界到阿里云历练之后的回归,同时也是蚂蚁金服人才“引进来、走出去、不停跨界历练”又一次体现。

  正文:

  “孙权”终于确定了去向。

  继今年4月,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兼任董事长一职之后,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蚂蚁金服又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人事变动。“另有任用”的胡晓明(花名:孙权)也终于确定了去向。

  11月29日,蚂蚁金服宣布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井贤栋表示,胡晓明的回归是蚂蚁金服组织架构的重大升级。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的高层便相对比较动荡。早在11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架构调整,“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向我汇报。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将另有任用。”阿里CEO张勇(花名:逍遥子)的内部信中提到。

  可以看到,当时内部信只称胡晓明“另有任用”,并未提及胡晓明的具体去向。阿里的官方解释称,“胡晓明将带着技术的基因和阿里云的成功经历,在未来新的重要岗位上创造新的惊喜。新的任用,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对于胡晓明的去处,曾有人猜测可能会被派到蚂蚁金服委以重任,毕竟他是银行出身,对金融这块儿驾轻就熟。多位阿里内部人士认为,“内部很多人是他的粉丝,所以肯定不会是被降任,他的长处也不是技术,而是金融,也不排除会去蚂蚁金服”。

  如今看来,猜测成了事实。对于胡晓明来说,出任蚂蚁金服总裁,正是其从金融行业跨界到阿里云历练之后的回归,同时也是蚂蚁金服人才“引进来、走出去、不停跨界历练”又一次体现。

  老“阿里人”回归

  公开资料显示,胡晓明在加入阿里之前,属于银行出身。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在公司及个人金融业务、微小企业融资、网络信用体系等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说起与阿里的渊源,他可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的“老兵”了。曾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并担任过蚂蚁金服的首席风险官,参与和领导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

  他不仅是支付宝“老兵”,还亲手开创了阿里小贷,也就是今天的网商银行的前身。在蚂蚁金服还没有成立之前,阿里小贷业务,开拓了阿里的金融业务版图。

  蚂蚁金服方面人士透露,“正是这个项目让阿里看到了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化学反应,开启了阿里探索金融科技的大幕”。2013年,胡晓明带领的阿里小贷与支付宝合并,次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胡晓明并非技术出身,但却擅长运用科技。

  2014年,他出任阿里云总裁。在他的带领下,阿里云奠定了该领域中国市场领导地位,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业务的新增长极,中国自主研发的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飞天”推向全球。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阿里云的平均增速超过100%,全球的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的“3A”竞争格局。

  “过去四年为阿里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阿里CEO张勇曾这样评价胡晓明。

  为下一阶段做准备?

  或许,胡晓明的“回归”,也是阿里未来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在今年11月26日,阿里内部信曝出,该公司宣布架构调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接捧胡晓明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

  资料显示,张建锋,花名行癫,2004年加入淘宝,担任首席架构师,此后一直在淘宝工作,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2017年1月13日,张勇宣布,张建锋在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TO的同时,兼任阿里云事业群首席技术官。目前,张建锋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兼任阿里云事业群首席技术官(CTO)、中台事业群总裁、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

  如今,张建锋接捧胡晓明,或将开启阿里云新的一段旅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26日的内部信中可看出,此次调整共涉及12名高管,多数为出任、续任或兼任。其实,阿里巴巴内部一直有轮岗的传统,本身不足为奇,几乎每个阿里高管都被轮来轮去过,当然也有很多被轮出阿里的。

  “就像在跑步机上,一刻都不能停止。”一位阿里系高管表示。特别是在关键岗位上,这些高管们会经常轮岗,接受不同的挑战,培养出更加跨界、全面、堪当大任的人才。

  另外,这次调整恰好发生在马云刚宣布明年退休2个月后。于是,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现在的调整一切都是为了马云退休后,张勇更好地管理阿里巴巴作准备的。”

  就像中国的经济一样,当体量到了一定量级后,就该进入下一个阶段了,阿里也在为新的阶段做准备。

  不仅仅是回归

  回到蚂蚁金服总裁这一职位上,可以发现,这一职位其实已经空缺了两年之久。

  2014年10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成立,井贤栋担任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等职;2015年6月起,井贤栋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10月,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的时候,井贤栋作为蚂蚁金服总裁,接捧彭蕾成为蚂蚁金服的CEO,而蚂蚁金服总裁一职却一直空缺,直至胡晓明履新。

  如今,随着胡晓明的“回归”,该职位终于落定。而有意思的是,此次调整的背后,不管是蚂蚁金服还是阿里巴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技术leader涌现出来,走上前台,成为业务总裁。

  据了解,目前在阿里36位合伙人中,来自蚂蚁的有7位,其中4位是技术出身。目前,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倪行军(花名“苗人凤”)、国际事业群COO程立(花名“鲁肃”)、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花名“阿玺”)、海外本地钱包负责人许寄(花名“红雪”)均为“码农出身”,也被业界称为“码农将军”。目前,蚂蚁金服技术出身的高管已至少有7人。

  “这折射了蚂蚁金服的科技战略,内部对他最大的期待就是他能延续自己在阿里云时代的战绩,帮助蚂蚁把科技能力做大做强,并且在应用层,产出更多的成果。”对于胡晓明的回归,蚂蚁金服内部人士表示。

  那么,胡晓明此回归,又将给蚂蚁金服带来什么?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胡晓明来说,是回归他曾经熟悉的战场和领域;而对蚂蚁金服来说,迎来了一位带着云计算技术管理经验的重要领头人。在业界看来,胡晓明的回归,将给蚂蚁金服以技术和创新驱动普惠金融,以及云计算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体系化和商业化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正如井贤栋在邮件中所说的那样,胡晓明的这次任职其实是“回归”。事实上,也不只是“回归”这么简单。“期待孙权的回归将为蚂蚁的普惠金融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带来新的突破,更好地推动蚂蚁金融科技的开放合作。”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