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时代来了: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产品“蜻蜓”

刷脸支付时代来了: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产品“蜻蜓”
2018年12月13日 19: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刷脸支付”时代来了,两手空空也能付款。

  今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有了它,大到商超医院,小到小摊小贩的收银台都不再需要人工,消费者扫脸就能自助完成支付。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经济时代深入渗透个人生活、个人消费行为金融行为日益数据化,作为数据承载端的支付环节,担当入口的价值作用更突出,也因此成为巨头们激烈竞夺,比拼技术和用户体验之地。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班彩雯介绍,支付领域发展走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金卡工程开始,支付从现金过渡到银行卡,卡基支付得到长足发展;

  第二阶段,随着互联网以及安全技术发展提升,以二维码为介质的移动支付独占鳌头; 

  到现在第三个阶段,正朝着去介质的日益智能化“无感”支付推开。

  一张脸走遍天下,变革人工收银台

  12月13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只要把“蜻蜓”接入人工收银机,大家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不带手机、不记密码。

  “一张脸走遍天下。”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蜻蜓”是结合支付宝云端人脸识别功能和物联网技术生产的一款软硬件一体化的刷脸产品,在人工收银台这个场景上有高兼容性,不管是在医院、商场、超市,还是小摊小贩小卖铺那里,不管是Windows还是其它系统等软件层面和硬件接口标准、网络协议上等多方面根据不同场景都能兼容,实现即插即用,有望真正让刷脸技术普及。

  “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同时,它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钟繇介绍。

  据券商中国记者体验,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刷脸显示屏的产品,消费之后只要脸部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支付。据了解,该款“蜻蜓”产品市场造价约2000元。据悉,目前该刷脸支付产品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等多个生活服务和消费场景得到使用,用户支付时间更便捷、排队时间更短;商家提升收银效率、节省人力成本,是比较普遍的反馈。

  卜蜂莲花是首家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超市,卜蜂莲花南大区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介绍,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

  张仲景大药房将刷脸支付引入到该门店24小时自助售药区域,节约了成本; 

  今年9月,江西省人民医院也上线了40台支付宝刷脸支付机具,该院副院长霍亚南说,刷脸支付把排队时间变短,也让挂号等窗口压力下降; 

  截至目前,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KFC已经支持刷脸支付。

  支付领域正朝第三阶段进阶

  从POS机具刷卡付钱,到便捷的手机扫码付款,再到手机滴一声能付款、甚至刷脸就能付款,不难发现,支付方式的发展,是让你的付款越来越方便,甚至是在“无感知”状态下完成付款。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班彩雯介绍,支付领域发展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金卡工程开始,支付从现金过渡到银行卡,卡基支付得到长足发展;第二阶段,随着互联网以及安全技术发展提升,以二维码为介质的移动支付独占鳌头;第三阶段是智能无感支付,任何可识别物质都可作为支付介质。

  在钟繇看来,刷脸支付技术,相当于去掉了介质,有了人脸识别就能实现个人身份特征的辨别。“人脸识别技术,不是简单的生物识别技术。现有的指纹/DNA等都只是人的一种特征而不是特性,要让设备和人之间变得更友好,人脸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链接和环节。”钟繇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人脸识别近年来技术飞速发展,除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到该领域,还有各类辅助AI的技术,让人脸识别结束之后能干什么的问题解决了。

  同时,钟繇介绍,通过提供多因子的系统防控手段避免黑客的攻击或者假体的攻击,3D人脸模型比对,及升级智能风控系统可以保障刷脸付的安全,及99.99%的识别准确性。

  人往那里一站就能识别了,这在四年之前,钟繇觉得不可想象,“物联网算法、芯片、大数据计算平台等基础技术及强劲的需求让这些新技术能长出来,这些系统技术到了爆发性阶段,推动了智能感知、物联网设备变得更聪明有了更好的技术基础。”

  支付体验的背后是商业价值模式

  数字经济时代深入渗透个人生活、个人消费行为金融行为日益数据化,作为数据承载端的支付环节,其担当入口的作用价值突出。而这也吸引了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巨头、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竞争。

  同样是在场景化智能支付领域,近日银联和华为手机面向中小商户推出“手机POS”机,商家不需要线下POS机具、不需要张贴二维码,只需要在手机上开通线上收单服务;消费者结算时,只需将手机靠近即可进行支付环节。相比之下,虽然不像支付宝刷脸支付面向中高端商场超市、医院等场景那么多元,但也相对简便灵活。此外,在智慧停车等领域,银联、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也都有布局,都是结合物联网技术等让付费或缴费方式便捷化。

  值得注意的是,从二维码到刷脸,付款体验方式的变化,和背后的商业价值模式联系密切。

  中国最大智能货柜商之一的友宝在线总裁陈昆嵘介绍,告别手机支付时代,在商业上意味着更多的人流量。刷脸支付有着自动转化、高留存等优势;此外,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赋能,用户可以对消费者的个人信息、选择偏好、交易信息等智能化运营,改造供销系统,并更好转化为精准推送广告的资源。

  比如卜蜂莲花自助结账,袁林化透露 ,人脸识别高科技的背后是其从支付手段到后台商品的接入。从支付宝会员体系到线上营销,有蚂蚁金服提供了整套新零售的解决方案。

  一位资深支付从业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技术实现是基于蚂蚁金服的支付、征信、AI、大数据风控等自有生态系统;而在应用上,由于用户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必要前提就是需实名认证过支付宝,所以这个刷脸支付产品本质还是借刷脸抢占收银台这个场景,再嵌入蚂蚁的其他生态里的服务,比如消费者刷脸后需用支付宝支付、商户资金清收结算也是支付宝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大数据 支付宝 刷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