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马国光:安全稳定是金融创新底线

支付清算协会马国光:安全稳定是金融创新底线
2018年12月13日 11: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12月13日在京举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出席本次峰会。

  马国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金融科技对各行各业产生的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深刻改变了银行业态的发展,使得银行对金融创新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众多新产品和新业务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使广大民众受惠于技术发展的成果,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服务体验。

  马国光强调,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才是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保障。他表示,各市场主体要把握风险规律和技术创新周期,既要运用科技力量趋利避害,提高效率,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又要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金融产品服务。

  针对近两年日益火爆的移动支付,马国光表示,支付是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金融经济活动的基础,也是银行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与社会经济运行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支付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稳健经营关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日趋严重的支付安全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发布一系列技术标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受托组建技术委员会,制定了《支付技术产品认证自律管理规则》等多项技术规范和标准,这一系列标准规则的发布,积极地促使产业各方携手共筑支付安全防线,为更好地发挥支付创新在金融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致辞最后,马国光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持续关注并学习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加强对支付行业发展形势的研判能力。

  二,要加快研究并不断推出针对支付技术产品的风控措施。

  三,要积极参与行业交流,增加业内合作。

  马国光同时表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将不断强化行业自律,以自律促规范,以创新促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在立足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变化,贴合成员单位的迫切需求,配合人民银行和国家认监委做好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推广,促进支付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