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金融数据“露底” 居民短贷环比增加262亿

11月金融数据“露底” 居民短贷环比增加262亿
2018年12月12日 13:12 华夏时报

  双11猛刷信用卡买买买 :11月金融数据“露底” 居民短贷环比增加262亿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肖君秀 深圳报道

  12月11日下午,央行公布11月份信贷及社融数据,11月新增贷款1.25万亿,稍有回暖。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贷款5764亿,其中票据2341亿,中长期3295亿;住户贷款6560亿,中长期4391亿,短期2169亿。

  一个数据特别扎眼:住户短期贷款2169亿!而在10月这一数据为1907亿。环比增长了262亿元,什么原因造成的?

  “主要是‘双11’电商活动带动信用卡贷款增长,消费贷增长强劲,11月住户短期增长2169亿。”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称。

  双11大促销,没钱买怎么办?刷信用卡!这一场全国疯狂大购物激发居民消费。如今“双12”又到了,刷信用卡消费也将继续,届时12月的金融数据又将给出答案。

  企业贷款仍乏力

  观察当前经济活力,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企业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又是一个更为关键的指标。

  11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贷款5764亿,其中票据2341亿,中长期3295亿。可见企业贷款低于居民贷款,经济活力明显下降。同时,企业贷款当中票据融资仍是主力,中长期贷款仍无“喜色”,经济没有恢复迹象。

  “我们认为目前银行信贷难以大幅反弹的主要逻辑,是商业银行负债仍然存在压力,同时商业银行出于对民营企业信用问题的担忧,难以真正向继续融资的民企输血。”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分析。

  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企业信贷结构上,仍是票据冲量、短贷高增。企业贷款扩张整体仍显乏力,受到民企融资需求与银行风险偏好错配的影响。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支撑民企以及民企融资,但是效果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钟正生说,近三个月的银行调研也显,民企新增贷款比重持续上升,但银行仍反映投放意愿一般。

  “这与此前降低普惠金融利率的要求类似,过于‘一刀切’的利率和比例管控,反而可能成为限制有效信贷投放的因素。”其分析。

  那么,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又将怎样?

  廖志明认为,在国企去杠杆、地方隐性债务整治及房地产持续调控的大背景下,企业有效信贷需求较一般,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及资本等制约,预计未来一般企业信贷依然难以明显放量。

  信贷冲高原因

  11月新增贷款1.25万亿,处于万亿以上的常态水平。而10月新增贷款仅6970亿元,环比出现“腰斩”,当时萎缩的贷款数据让市场忧心忡忡。

  11月新增贷款稍微回暖,除了双11带动居民短期贷款增长,其他还有什么原因?

  廖志明表示,房贷增长稳健,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尚未明显放缓;票据融资增加较多,政策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支持之下,银行囿于风险偏好等因素通过票据来投放信贷。

  不过,市场也有认为主要是时点因素,“表内信贷扩张提速,主要因为工作日天数增加与银行放贷节奏加快。”钟正生称。

  从工作天数来看,11月份正常节假日,信贷数据恢复常态。而10月有“十一”长假,成当月信贷数据锐减的重要原因之一。银行放贷节奏加快,也是10月数据不理想的情况下,11月银行加快放贷步伐,因为当前经济急需适量资金支撑。

  此外,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同比增速9.9%,跌破了10%。在李超看来,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有利于企业债券发行,但是新口径下社融增速仍跌破10%,反映了当前信用问题未出现实质改善,可以预期更多的解决社会信用政策或将落地。

  责任编辑:吴丽华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谢海平

刷信用卡 企业贷款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